新浪财经

粮草早备 准备金平稳上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2000亿元资金从银行体系的抽离依然没有给债市掀起太大的波澜。昨天是央行今年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但是“早已被市场消化”的历史再次上演,上证国债指数出现红盘,涨幅0.14%。同时由于中铁申购资金解冻,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回购利率也基本保持平稳,其中1天和7天加权分别下跌2个bp和上涨2个bp收于1.88%和2.77%,14天则下跌11个bp至2.82%。

  不仅如此,本次缴款正值央票利率连续上行5周之后出现企稳迹象。市场预期,随着利率水平调整逐步到位,央票发行量增价平还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长期来看,通过加大央票发行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进行数量调控依然是央行下一步的政策着力点所在。

  昨日央行票据发行公告显示,今日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00亿元央票,比上周的35亿元发行量大幅增加。而在票面利率方面,由于从10月23日开始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连续爬行5周上涨了54.86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本周的利率有可能企稳。

  

东莞商业银行分析师杨鹏指出,目前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步接受央票的收益率,市场上出现了对2-4年期央票的买盘。

  如果结合本周到期资金量比上周减少的背景来看,1年期央票发行量的增加就更加能够体现出市场的投资兴趣已经开始被激活。据统计,本周共有430亿元资金到期,比上周的760亿元减少了近一半。由于央票发行之前,央行会向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征询投标额度,因此100亿元的发行量也显示了已经拥有足够的买盘支撑。

  但是如果再连续观察未来一两周央票的发行情况,票面利率稳定下的大量央票发行不可持续,那么“央行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杨鹏表示。

  央行在11月10日宣布年内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为11月26日。在这期间的半个月时间中,虽然市场经历了中国中铁大盘股的申购,但银行还是有更宽松的时间来准备资金应对存款准备金的上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