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票发行利率下周或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5: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涨,但涨幅缩小,仅为5.4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央票发行利率的上涨可能接近尾声,下周或将趋于稳定。

  昨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35亿元,与上周持平,央行同时进行了8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60%,与上周持平。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760亿元。由于中国中铁新股发行,央行本周可能放松回笼力度。

  一二级市场:

  你追我赶 拾级而上

  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9933%,较上周上涨5.4个基点,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本轮累计涨幅接近55个基点。

  今年多数时间里,央票发行利率的上升均发生在基准利率上调前后,而二级市场央票的收益率大多有提前反应的特征,因此央票发行利率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在修正一二级市场过大的利差。

  虽然到目前为止加息缺席了本轮央票利率的上涨,但其依然表现出了跟随二级市场调整的特征,只不过调整频率较高,一二级市场形成你追我赶、拾级而上的局面。

  有分析师称,央票发行利率“过低”阻碍了央行流动性回笼的效率,为了提高央票的吸引力、保证一定的回笼量,发行利率不得不上升。但在发行利率节节上升的同时,央票的发行量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国海

证券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杨永光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四周缩量上行,似乎并不完全是为了回笼资金,一种可能的原因是央行为了避免
商业银行
利润下降过大,主动提高央票利率作为补偿。

  此外,此前与央票利率上行强相关的加息预期还没有兑现,投资者也早已被折磨得疲惫不堪。据报载,央行行长日前表示,对目前利率水平感到满意,但央行仍将密切关注未来统计数据;中国并不需要过于频繁地调整利率水平,但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只是本周不会加息。

  涨幅趋缓 下周或将趋稳

  本周1年期央票上涨5.4个基点,涨幅继续缩小。上周涨幅为14.03个基点,比前一周的19.35个基点的涨幅低5.32个基点。

  中信建投证券本周一发布报告称,上周央票利率升幅的放缓预示着本轮央票发行利率的劲升接近尾声,本周央票发行利率将进一步放缓;如果近期不加息,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稳定下来。

  杨永光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央票利率预计下周将稳定。

  而有市场消息称,一些大机构表示对目前的央票利率水平感到满意,这似乎也验证了上述判断。

  在央票发行不断上行的带动下,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不断抬升,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化。据统计,从10月底以来,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上升幅度多在40-50个基点之间,与央票发行利率的上升幅度基本相当。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下周央票利率能够稳定下来,将对短期债券收益率形成一定的支撑,但是在大盘股发行不断、流动性不均衡分布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还很难说短债的春天来临,短债仍将被作为流动性管理手段在市场上沉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