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年期债招标:定位长端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5: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预计今日招标的第25期国开债中标利率在5.00%-5.05%之间

  顺德农信曾银球

  政策面还未明朗化

  10月CPI同比上涨6.5%,继9月小幅下降后,再度回升至8月的十年新高。10月消费物价涨幅反弹的主要动力是蔬菜价格的季节性回升,由于去年11月开始粮肉等食品价格进入上涨区间,较高基数将有利于缓冲今年11月起各月消费物价的同比涨幅表现,但食品价格仍不会出现持续明显下跌,有机构预计11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望维持在6.5%左右,12月份涨幅可能适度回落。不少机构预期的上周五加息并没有如期而至,未明朗的政策使市场的投资者继续持谨慎心理,债券市场一片冷清。

  央行行长近日表示中国并不需要过于频繁地调整利率水平,但不排除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这取决于未来的统计数据,同时他还表示对目前利率水平感到满意,由此预计本周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债市近段时间可能将逐步趋稳。但另外一方面,他表示存款

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还很大,未来将继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来回收流动性。

  资金面骤然缩紧

  受新股申购且下周初将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跨期间的7天回购利率大幅上扬。截至19日,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1764%,较上日加权均价2.0921%大涨逾108个基点。本周的资金面不容乐观,但局部性、结构性的流动性紧张并不能改变由于贸易双顺差等因素带来的整体宽松流动性局面。

  受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即将发行的新股的影响,上周债市整体疲软,各期限品种的收益率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长端部分受目前的基本面影响不如短端大,上升幅度相对较小。

  投标情况不容乐观

  本期债券为10年期的固息债,这种长期限的金融债已经较长时间没有发行,本期债券的发行能对长端金融债收益率进行一个新的定位。但由于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政策面还未明朗化,短期内资金面由于打新也骤然缩紧,虽然说长期债券受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资金面影响不如短期债券大,但其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不容忽视。长期债券受供求的影响比较大,但由于下半年特别国债的发行,长债供给非常大,目前国债和金融债的利差处于正常水平,机构可能选择以免税效应的国债代替金融债。

  预期本次金融债的投标情况不容乐观,中小机构对本次投标主要以观望为主,保险等配置型机构有一定的需求。二级市场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在4.96%左右,基于目前的宏观形势以及此债的供求情况分析,我们预期本次金融债的中标利率在5.00%-5.05%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