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前10月债券发行量同比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4:27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记者今天从央行获悉,前10个月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比增长67.03%;从单月发行情况来看,10月份共发行债券1902.41亿元,较9月份减少了27.5%。

  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交易活跃。10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继续减少,发行期限结构以中短期债券为主;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月中受大盘新股发行影响,货币市场资金一度趋紧,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拆借和回购交易量较上月有所减少,拆借市场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落,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略有上升;本月,现券交易量较上月减少,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略有下跌,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10月份,上证指数冲高回落,股市日均交易量继续减少。

  统计表明,从发行主体结构看,今年前10个月,特别国债的发行大大增加了市场债券供应量。此外,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商业银行金融债券的发行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其中: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12496.3亿元;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8853亿元;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2860.5亿元;商业银行发行资产支持
证券
84.04亿元。

  从发行期限结构看,前10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以中短期债券为主,同时也发行了一定数量的长期债券。其中,债券市场发行1年及以下债券6378.9亿元,约占26.3%;发行1年以上到10年债券16052.0亿元,约占66.1%;发行10年以上债券1862.9亿元,约占7.7%。

  从期限结构变化趋势看,10月份发行的债券主要为中短期债券,当月没有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债券。其中:1年及以下债券占比30.5%,1年以上到10年债券占比69.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