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效应推进资金价格短涨长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璐

  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跳升138个基点至3.471%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中国银行间市场昨日早盘短期回购利率大幅上扬,而上周大幅攀升的14天回购利率早盘即出现暴跌。市场间交易员表示,由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A股申购迫近,导致资金价格走势出现“由远转近”的急剧分化,短期资金需求大增,而稍长期资金需求陡然下降。

  “7天跳升 14天暴跌”

  与上周前期出现的7天回购下跌、14天回购大涨形成鲜明对比,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一早即呈现7天跳升、14天暴跌的局面。期限为7天的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跳升138个基点至3.471%;期限为14天的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一度暴跌325个基点至2.150%。申万研究所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屈庆认为,这主要是中铁新股申购迫近导致短期资金需求大增,而稍长期资金需求下降所致。据悉,中国中铁规模不超过46.75亿股的A股将于今日启动网下申购,明日展开网上申购,申购期正好在7天回购期内。

  而在此前两周时间内,由于距中国中铁申购及资金冻结时间尚有时日,机构普遍热衷于融入7-14天期限为主的稍长期资金,并导致14天回购利率大涨。从中铁发行日程的确定至上周三收盘,14天回购加权累计涨近200个基点。

  昨日收盘时,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176%,较上周五收盘跳升108.4个基点。全天成交约1158亿元,成交量较上周五放量八成。而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709%,虽然较早盘有所反弹,但也较前收盘暴跌了169.5个基点。

  资金宽松尚未改变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

商业银行中,绝大多数均表示目前资金面相对宽裕,虽然新股申购带来的资金价格波动效应较前期有所放大,但这可能是因为随后在26日最新一次上调
准备金
将实施、场内对于新股近期将陆续发行、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关于存款准备金上调仍存空间,并有望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等预期叠加,导致市场投资者对未来资金面状况担忧影响所致。

  东吴基金莫凡指出,总体看,资金价格反弹主要受到加息预期影响以及本周中铁等IPO影响,而中铁的网上退款日正好与准备金上缴日相同,而14天的价格不涨反跌说明了各个机构在资金价格上扬的局面下倾向于融出长期资金锁定收益。整体资金价格尚未离谱,主要是和中铁本身约200亿元的规模和上市后涨幅小于预期有关,这和中石油不可同日而语,另外财政存款陆续流入各个银行,因而部分机构甚至出现资金富裕。

  利率互换预计上扬

  短端利率互换昨日早盘回调,对上周大约20个基点的涨幅继续进行技术性修正,而周末最新的央行官方言论,也支持了利率互换的调整。1年期互换一度下跌4个基点,报3.70-3.80%;5年期涨3个基点,报4.10-4.20%。曲线略微陡峭化,1至5年期利差扩大7个基点至40个基点。不过交易员预计,利率互换近期将随着中铁股份的网上申购出现集中支付,预计明日将表现上扬走势,随后仍将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