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转债篇:攻守平衡的投资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20:18 卓越理财

  文/李玮 任强

  如何进行可转换债券实际操作呢?假定A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言明债权人(即可转债持有者)在持有一段时间(封闭期)之后,可以持债券向A公司换取A公司的股票。此时,债权人摇身一变,变成股东身份的公司所有权人。可转债换股比例的计算,即以债券面额除以某一特定转换价格。例如债券面额100000元,除以转换价格50元,即可换取股票2000股,合20手。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已经达到60元,投资人一定乐于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50元,所以换到股票后利即以市价60元抛售,每股可赚10元,盘中套利总共可赚到20000元。这种情形下的债券具有转换价值,这种可转债,称为价内可转债。

  反之,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跌到40元,投资人则不愿意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50元,如果真想持有该公司股票,投资者可以直接去市场上以40元价购,而不必以50元成本价格转换取得。这种情形下的债券不具有转换价值。这种可转债,称为价外可转债。

  乍看之下,价外可转债似乎对投资人不利,但由于它是债券,有票面利率可获取利息收益。即便是零息债券,也有折价补贴收益。因为可转债有此特性,遇到利空消息,它的市价跌到某个程度也会止跌,原因就是它的债券性质对它的价值提供了保护,即Downside protection。

  可转债是一种被赋予了股票转换权的公司债券,由于它同时兼备了股票和债券特性,特别是在震荡的行情中,其债券的特性给投资者以回避了股市震荡风险的机会,也正是由于具备这项独有的优势,最近一段时间可转债颇受广大投资者追捧,中海转债上市第一天价格就大涨128%就是可转债大热的上佳例证。

  目前国内可交易的可转债主要有:

  深圳

  巨轮转债(125031)、韶钢转债(125717)、燕京转债(125729)、海化转债(125822)、金牛转债(125937)、锡业转债(125960)、巨轮转债(128031)

  上海

  民生转债(100016)、桂冠转债(100236)、包钢转债(110010)、上电转债(110021)、中海转债(110026)、招行转债(110036)、歌华转债(110037)、澄星转债(110078)、金鹰转债(110232)、凯诺转债(110398)、创业转债(110874)、营港转债(110317)

  可转债同时也是加息预期的避风港。不断的加息总让手里握满股票的投资者神经紧张,特别是对受利率水平变动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此外,不断加息也让投资债券受到损失。而很多可转债根据转债条款会根据央行利息调整对投资者作出相应的弥补,比如金鹰转债在其转债存续期间,若中国人民银行向上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金鹰转债的票面利率从调息日起将按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比例向上调整。目前国内可转债市场,根据条款将调整转债票面利率的公司有四家:韶钢转债、锡业转债、金鹰转债、创业转债。根据条款将进行利息补偿的公司,分别为巨轮转债、上电转债、海化转债和创业转债。

  作为现阶段公司债的主力品种,可转债越来越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实际上,与股票的抢眼表现相比,可转债在2006年的表现毫不逊色。如营港转债从2006年至今的涨幅已涨幅已高达52.41%,2007年的表现更加出色,从135元一直飙升到183.8元。邯钢转债更是达到了76.59%。作为一种攻守平衡的投资品种,可转债由于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债券和股票之间实施转化,因此不但对普通投资者有吸引力,而且也备受机构投资者的宠爱。从2006年的情况看,那些重点投资可转债的基金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如兴业可转债基金,去年一年的净值增幅高达72.65%,这一收益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证监会新年首批基金中债券基金银河银信添利,可以用不低于80%的资金进行各种债券产品投资,而可转债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品种,同时还可以用不超过20%的资金进行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这一特点无疑为其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提供了保障。

  在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的政策主张,这些政策无疑将激发中国债市的活力,而相关的各种债券投资品种也有望因此迎来"掘金时刻"。

  (李玮 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 任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