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债利率继续上扬 长债观望情绪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鹏

  在IPO效应和央票利率连续上扬的驱使下,7天以上的回购利率仍维持在高位岿然不动,短债的利率也保持着急速上扬的态势,市场价格变化之快,远远超过今年6月份。

  市场机构也在对这种趋势到底还要延续多久种种预测,总体而言,悲观的情绪占据上风。从短债来看,股市扩容计划仍在继续之中,后期待上市的大盘股还有几只,IPO阴影不能消除,机构流动性预期也就难言乐观。同时央行加紧回收流动性的步伐仍未减缓,尽管受制于IPO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难以加强,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和特种存款等手段仍在延续之中,央票利率的连续上扬更是为后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供了基础,按照这种趋势,年内央票利率难以在4%以下得以企稳,相应的是,机构定价除了参考回购之外,也会参考央票利率的上扬趋势,这种“倒挂”的局面在央票企稳之前是难以消除了。

  就长债而言,在连续四个月的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之中,我们一直对长端收益率企稳甚至回落报有信心。客观而言,这种信心主要来自于资金配置力量的雄厚和CPI高位徘徊难以上行的态势。但是后期来看,虽然无法预计长债利率到底可能会上扬到何种点位,但是机构观望情绪渐浓,建仓节奏放慢却可能成为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简单来说主要是:1、尽管CPI处于高位徘徊阶段,但是新涨价因素的累积效应,使得明年的翘尾因素大大提高,目前新涨价因素已经为4.8%,这基本上已经给明年上半年CPI的高位定下了基调;2、短端的风险尚没有释放完毕的情况下,仍有进一步向长端转移的可能性,提高对长端收益率的参与要求;长债的供给仍将持续,按照央行利用特别国债加强流动性对冲的言论来看,剩余的7500亿特别国债在明年1月份有可能再次给予市场配置的机会,观望的机会成本不大。

  下周央票利率是否能够继续上扬成为众多机构关心的话题,我们认为不管央票利率是“补涨”也好,是“预涨”也好,央行如果想通过央票来回收流动性,目前的央票收益率仍不能转移资金使用偏好,我们认为其继续上扬的概率较大。周五,十五年期的特别国债即将发行,估计市场的参与力度会较上次十年期国债要弱,我们估计中标利率在4.7%附近,应该具备高于9月份15年期国债4.68%的可能性。

  (

东莞商行 杨 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