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年期央票仅发行10亿元利率或继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超过了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在理论上是不合理的,这可能对加息形成倒逼。”

  央行今天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亿元3年期央票和20亿元3月期央票,分析人士表示,预计该两期票据也将跟随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走高。

  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三周大幅上涨,目前达到3.9393%,超过了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而此前3年期和3月期央票利率也已连续两周走高,分别达到了4.34%和3.0922%,本周预计也将继续上行。

  央票利率的走高,一方面被认为是显示出了央行要扩大央票发行量的意图,另一方面,则也被看作是将可能加息的信号。

  “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超过了1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这在理论上是不合理的,这可能对加息形成倒逼。”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说。

  虽然央票利率已连续三周大幅攀升,但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地量。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央票的利率还未调整到位,一旦调整到位,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将可能扩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经验数据显示,如果回购利率均值保持在3.2%~3.3%左右,一年期央票利率估计要上升至4%左右发行量才能显著扩大。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昨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435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41.99个基点。其中,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继续下跌,分别下跌2.91和14.45个基点,显示短期资金面较为宽裕。而由于中国中铁申购和

准备金上缴影响,14天回购利率则继续上涨,当天涨26.92个基点至5.7536%。

  本周有650亿元票据到期,较上周增加120亿元。上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115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