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趋紧债市翻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在触及历史最高点后,上周六,央行年内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5%,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此次上调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但央行再度收紧流动性的决心显然将令暗淡的债市更加萎靡不振。

  “这是预期之中的事,并不觉得吃惊。”东莞商行债券业人士杨鹏说。

  对于此次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普遍并不感到吃惊。

  “央行在第四季度面临着比前三季度更大的对冲压力。”杨鹏进而表示。

  四季度央票大量到期

  一方面,今年第四季度央票到期量仍然十分巨大。根据万得资讯显示,11月、12月份到期央票达到5080.5亿元,明年1月份则有6800亿元资金到期,同时,12月份还会有较大的财政支出,规模预计也会达到5000亿~6000亿元,央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面临的对冲压力较此前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受到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剧影响,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央票规模连续维持在较低规模,也使得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无法有效发挥回笼资金的作用。

  央票发行利率近期已连续两周大幅上行30多个基点,显示出央行加大央票发行量的意图,但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受IPO影响显示趋紧的情况下,央票发行量很难有大幅增加,这就促使央行必然寻求其他手段来回笼流动性。

  流动性形势严峻

  申万研究所债券分析师屈庆也表示,10月份金融机构超额存款

准备金率可能接近3%,表明金融机构流动性仍然过剩,同时当月贸易顺差达到了300亿元,带来外汇占款的持续增长。再加上到期央票和财政存款在年底的释放,市场整体资金面仍呈宽裕状态,这促使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紧缩过剩的流动性。

  “当前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央行在刚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继续对流动性问题表示担忧。

  债市更趋暗淡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于11月26日正式实行,冻结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1900亿元,

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央行对于流动性回笼的进一步加强将令低迷的债市更趋暗淡。

  屈庆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短期内将使市场流动性更加趋紧,再加上中国中铁大盘股发行,短期内回购利率波动将加大。

  近期随着中国中铁申购日期的临近,资金面再度呈现趋紧状态,同时市场上短期债券的抛盘仍然严重。上周五,银行间14天和21天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上扬了66.24和106.9个基点至4.844%和6.613%,而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则继续上扬,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扬至3.9%~4.0%左右。

  杨鹏表示,为打新股备战流动性的举动导致短券抛售压力持续不减,短端利率仍有继续上行的风险,同时央行对于流动性回笼力度的加大以及通胀压力有增无减,中长期债券利率上行的风险也在加大。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