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金面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金公司 徐小庆 陈健恒 盛伟华

  资金面紧张是近期抑制债市反弹的最主要因素,我们预计未来两个月里这一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债券市场也将因此而出现回暖。

  通常,年底前由于财政存款的集中支出会导致基础货币的大量投放,从而缓和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由于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年可能超过5万亿元,而前8个月已实现财政盈余1万亿元以上,所以如果要实现全年财政赤字,最后几个月必须产生大量的财政支出。根据我们的估算,由此投放的基础货币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远远高于往年。

  历史数据显示,财政支出的这一季节性特征在过去都十分明显,基础货币在年底会大幅增加,并相应大幅提高银行体系的超额备付率,并且基础货币的月变化和超储率的月变化高度相关。从过去四年来看,12月的超额备付率都在4%以上。

  超储率回升最终会带动回购利率出现回落,这种传导通常会需要1个月的时间。我们注意到超储率和滞后1个月的回购利率均值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而且,财政存款投放也能缓解目前因打新股、第三方托管等导致的资金往少数银行集中的状况,因为全国各地都有财政支出,财政存款会相对均匀地投放至各类型的储蓄机构中。

  不仅资金总量和分布状况会有所好转,而且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也会变得更加宽松。首先,银行在最后2个月的信贷会出现明显收缩。央行的窗口指导已开始发挥作用,目前不少银行都已经开始严把信贷闸门,尤其是今年增长较快的消费类贷款标准已大幅提高(如针对第二套购房),信贷收缩的资金要么转移到债券配置上,要么在货币市场上拆放回购,这对于债市都是好事。虽然信贷收缩也会降低M2的增速,但贷款增速通常会下降得更快,毕竟M2增速还受基础货币增速的影响。

  其次,打新股的力度将有所减缓。9-10月份打新股的力度之所以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不乏资源型的大盘蓝筹股,所处行业正在周期的高点,受到所有投资机构的追捧,一级市场的申购回报远高于以前的水平。而进入11月份,虽然仍不乏大盘股的发行,但无论是发行规模、发行人业绩还是想象空间上都不及9月份和10月份的大盘股,能够吸引的资金量也会减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