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防心态抬高资金价格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虽然大盘股对货币市场的震撼效应已经进入一个暂时安静的阶段,回购利率也随着中石油申购资金的解冻而陡然下落,但事实上资金价格并没有完全回落到大盘股发行之前的水平上,而是维持在高位盘整。显然,为了防范未来资金面仍然巨大的压力,投资者仍然绷紧了弦。

  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幅下跌5.68个基点至2.8662%,1天和7天回购利率也微幅走低,资金价格波澜不惊。尽管这已经是从上周四以来回购利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但资金价格的基座仍然高于中石油新股申购之前的市场平均水平。10月中石油新股发行之前,在非大盘股发行或非新股密集发行阶段,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基本上保持在2%上下波动,与目前的2.8%相比低80个基点。

  国泰君安

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在一系列大盘股加紧发行的影响下,货币市场利率在脉冲式波动中已经开始呈现出“高点愈高、低点抬升”的特点。一方面,大盘股发行阶段,回购利率的新高被一再改写,7天和14天回购利率的高位分别从9月的7.10%、7.25%抬升到了10.12%和14.29%;另一方面,其低点也从2.01%、2.08%拉高到2.88%和3.03%。

  “1个月期等长端回购利率具有连续跨越发行周期的特点,因此其具有领先上行和滞后下行的特点。”林朝晖指出,长端利率的上行也带动了短端利率趋向抬升。这一特征随着中国中铁上会消息的公布再次表现出来。昨日,1个月期回购利率便走高8.72个基点至4.5760%,同为中长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一样未能免于涨势,分别上涨19.01和1.96个基点达到3.4710%和4.5280%。“下只大盘股的资金冲击影响已开始初露端倪。”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从整体看资金面还是较为宽裕,但经历了央行的存款

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和金融机构存款持续分流后,资金面出现了大行和小机构之间的结构性不平衡。预计在11月份,受到
新股发行
的影响,7天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仍然将高于前期水平,保持在2.4%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