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空僵持债市观望情绪浓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金面转向与加息疑云密布多空僵持债市观望情绪浓厚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中国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昨日收盘反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A股申购资金退款的同时,又有多只小盘股发行启动,使得资金面宽松态势在一定程度上趋于扭转。债券市场在加息预期疑云密布下交投清淡。

  昨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3.07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6个基点,全天成交约1319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放量六成。农发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中石油高达3.3万亿元的天量申购资金虽然在昨日全面解冻,但资金尚在退款途中,对市场的补充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但多只中小盘股发行接踵而至,导致市场资金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趋于紧张,造成大幅连续下跌两天的资金价格重现反弹局面。

  据公开消息显示,在超级大盘蓝筹股中国石油成功完成A股IPO后,一级市场将重新进入到中小盘股的密集发行周期。据记者了解,从昨日起至11月6日的5个交易日内,将有6只深圳中小板新股申购发行。如果加上本周一发行的“万力达”,这批新股的发行数目已经达到了7只。

  在资金面转趋紧张,同时加息预期加重的影响下,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升温的购券意愿在昨日也有所回落。上述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尚未如市场先前预期般充裕是造成债券市场交投清淡的内部原因,而市场投资者目前普遍预计周末央行可能一次性上调基准利率54个基点,外部因素也制约了“手上有钱”的部分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

  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涨0.58个基点至4.2522%。全天成交的16只国债6只上涨6只下跌4只持平,共成交约40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有所放量。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1.1个基点报3.6950%。全天成交的41只央票22只上涨10只下跌9只持平,共成交约人293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略有增加。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在今年剩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债市将在多空力量相持、年底投资冲动习惯性冷淡的影响下,有望保持相对平静的状态,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或者下跌。

  此外,建行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在等待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指引来确定下一步价格的走势。据昨日公告显示,中国央行将在今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3年期票据和不超过30亿元3个月期票据。上述交易员表示,这两期央票利率走势将成为市场投资者判断继续投资操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