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趋紧债市仍将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6: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江证券 郜彦伟 周金涛

  上周债市在加息预期与资金面趋紧的双重压力下,反弹趋势受阻,再次下挫。前9个月CPI平均值为4.14%左右,预计全年将达到4.6%,而9月15日再次加息后,存款基准利率为3.87%,因此要解决负利率状况,央行还要把升息步伐延续下去。资金面方面,由于预期中石油IPO将抽动债市资金,存款准备金上缴日期又临近,同时央行重启特种存款以回收城市商业银行流动性,所以债市资金面呈现趋紧迹象。

  特别存款回收城商行流动性

  央行近期将推出特种存款,拟吸收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主要是城商行及信用联社的资金,以吸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这种特种存款的利率与目前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分别为2.91%和3.44%。拟认购额度由各家机构自行上报,具体的办理时间为10月23日。

  央行启用“特种存款”的目的依然是为了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今年以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工具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定向央票、常规性央票、回购、特别国债。从效果来看,提高存款准备金会对所有存款性银行产生紧缩效应,而从定向央票来看,由于四大

商业银行认购了央票中的绝大部分,所以对其它存款性银行紧缩效应有限。此次央行启用“特种存款”表明央行已把除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外的其它存款性银行纳入回收流动性的范围。

  “特种存款”直接压缩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从各类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来看,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受定向央票发行的影响较小,所以其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直高于国有商业银行,此次“特种存款”的启用也表明了央行压缩银行信贷的决心。

  由于全国商业银行毕竟在银行体系中占主要地位,所以预计初次启用的“特种存款”规模不会超过一次定向央票的规模(1500亿),对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影响有限。

  央行公开市场力度有所减弱

  由于考虑到近期大盘股的发行、存款准备金的上缴,央行上周在货币市场小幅资金净投放。从具体方式上看,回购的运用量大于央票的发行量。上周央行3个月、1年期、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分别为29.78亿、48.34亿、20亿,共计98.12亿,发行量有所降低。同时启用了1个月、3个月的正回购,分别运用了250亿、100亿。考虑到上周资金净到期量为930亿,因此央行上周资金净投放481.88亿。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飚升。由于中石油IPO可能在月底进行,因此货币市场资金面已提前做出反应,其中14天、21天、1月回购利率分别达到了6.80%、6.91%、6.55%,与周一相比分别上升了447、338、265BP。与此相一致,SHIBOR两周利率也大幅飚升。虽然上周末7天回购利率基本保持2.5%左右的水平,但预计随着新股申购的到来,7天回购利率也将大幅上扬。

  新债发行中标利率走高

  受加息预期和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上周一级市场新债发行中标利率走高。周二进出口银行发行的9个月贴现式金融债最终中标利率为3.6965%,比15日中债金融债同期收益率高出近29BP。而周三发行的国开22和国开23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分别为4.24%、4.4%,分别比前日中债同期收益率高出31、30BP。短融、企业债的发行利率继续走高,杉杉短融、兰花短融的发行利率突破6%,预计短期内短融发行利率依然保持上升趋势。10年期企业债的发行利率维持在5.7%的水平。

  受加息预期、资金面趋紧、一级市场中标利率的影响,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全面上移,并且呈现短端上移幅度大于长端,继续呈扁平化趋势。其中一年期以下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上移幅度较大,0.5年期的上移了35BP。1、2、3、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移了25、16、14、9BP。与此同时,金融债和国债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移。从结果上看,上证国债指数,企业债指数分别下跌0.22%、1.12%,而中债总指数下跌了2.7%左右,从品种上看,企业债下跌幅度较大,而短融下跌幅度最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