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紧缩政策正逐步显效 债市转折点仍需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张 晶

  ———信贷紧缩政策有望逐步显效。9月的金融及外贸数据显示信贷依然高涨、顺差增速继续保持高位势头。招商银行认为,这主要源于监管部门严控银行信贷促使银行发放更多的中长期信贷,另外居民户贷款在9月份继续快速增加,这也是信贷投放加快的重要原因。但是中长期贷款基本上是住房按揭贷款,目前已经上调了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未来收紧信贷的措施将逐步显现效果,同时针对企业的贷款也有望年内实现压缩。

  ———数量型调控政策为主?基于对物价走势、信贷及投资数据的担忧,不少机构认为未来央行在运用数量型工具的同时也并不会排斥利率政策的出台,但在十七大期间政策面将较平静。南京银行认为,出于对明年奥运年宏观经济提前调控的打量,国内加息的步伐可能并未停止。招商银行也预计后续央行还会继续运用定向央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以及其他创新手段等政策工具,并且央行可能在年底前继续加息。但也有部分机构更倾向于央行未来将以数量型政策为主要调控手段。如银河、中邮基金认为在

美联储降息、全球经济放缓和人民币加速升值将会抑制出口增长的背景下,政府通过加息压制投资增长的动力将会减弱。

  ———转折点似仍需等待。前期银行间市场一度出现“抢券”现象,机构债券投资的需求从9月下旬开始有所显现。只是由于对后期走势判断的不确定性,短期央票、短期融资券以及浮息金融债成为市场交投的热点。现在市场的主流观点认为债券市场短期不确定性较多,反弹转折点仍未到来。中国银行认为,由于央行于上周六宣布将在本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之中石油可能在月底上市,市场预计届时的资金将会大幅收紧。此外,近期新债发行密集,市场资金对各品种的需求不尽相同,发行利率走高可能性增大。南京银行认为,出于对央行动用其他手段紧缩流动性的预期、中石油可能在月底发行、其他企业IPO进程的不确定性,再加之四季度市场新债供给迅速增加,这些都将对市场的流动性构成较大压力。可以预见,四季度市场资金面仍不会特别宽裕,而在经历了9月份流动性梦魇后,机构投资者对于资金的摆布以及债券的配置上会更加谨慎。

  ———四季度对金融债不利,适度关注中期国债。对于投资关注方向,国泰基金建议,近期可关注收益率较高的可分离债及新上市的公司债。而银行间债市方面,南京银行表示四季度对金融债不利:四季度国债的较高密度发行(年底前还将有7支国债发行,期限涵盖了从3个月至15年的各期限品种),而在目前收益率水平下,政策性金融债较国债赋税后收益及短期融资券相比均处于劣势,这将挤压部分政策性金融的投资需求。天治基金建议交易类机构仍需以谨慎心态等待升息尽头的到来,债市利空的出尽;对配置类机构,可以考虑在逐步升息、收益率逐步上升的过程中逐步适当加长组合久期。收益率变化方面,中国银行预期本周银行间债券市场将继续维持平稳走势,一年期以内短期品种收益率将随着资金面的不断趋紧而小幅走高,中长期品种收益率在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前预计变化不大。泰信基金则认为,四季度收益率曲线长端的压力将小于短端压力。南京银行认为,若四季度特别国债招标利率维持稳定甚或小幅回落,对于中期国债的定价无疑是利好。从9月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动来看,长端出现了下移,中端基本保持稳定,而短端出现了上移,因此从定价关系来看中短期国债相对于长期国债的投资价值在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