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心悸资金面新债利率远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一系列的紧缩信号加剧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悲观预期。债券一级市场利率近期连连走高,同时资金利率也明显看涨。

  新债利率远超预期

  继前日进出口9月期金融债券发行利率大幅走高后,昨天(17日),国开行发行的两期金融债“07国开22”和“07国开23”发行利率也均大大高于预期。其中,2年期固息债“07国开22”发行利率落在4.24%,高出此前预期20个基点左右;附半年期投资人选择权的1年期金融债“07国开23”利率落在3.86%,也高出市场预期水平40~60个基点不等。

  由于两期债券的起息和缴款日分别为2008年1月31日和2007年11月15日,因此被看作是远期债券,其发行利率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市场对于后期利率水平的预期。而参与两期债券投标的利率边际区间均有近60点的跨度,显示市场的分歧也较大。

  此外,两期债券昨天分别发行100亿元,“07国开22”获得了140.3亿元的认购量,认购倍数为1.4倍,“07国开23”获得了133.1亿元认购量,认购倍数为1.3倍,显示机构认购的积极性在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对大盘股发行和央行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市场对于资金面紧张的担忧加剧,对于短期债券的参与动力有明显下降。

  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表示,目前市场预期中石油可能在近期回归A股,同时25日还将上缴存款准备金,机构对于跨越这段时间的出资谨慎,导致目前资金面趋于紧张。

  此外,城商行、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也将于23日上缴特种存款,这也促使市场对于资金面预期不尽乐观。

  资金利率明显上涨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有明显上涨,尤以14天以上利率涨幅最大。其中,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了251.69个基点至4.9755%,21天品种上涨232.58个基点至5.7381%,1月期品种也上涨了100多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以14天品种上涨最为明显,其上涨了267.33个基点至5.1491%。

  “经过9月以后,市场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的戒心明显加强,再加上央行进一步丰富流动性的回收手段以及再次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市场对于短期债券的参与动力也明显削弱。”东莞商行债券人士杨鹏说。

  对于9月份建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几只大盘股发行曾引发资金利率的大幅飙升,市场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上述新股的连续发行曾令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最高上扬至7%,而交易所市场1天回购利率甚至曾触及100%的天价。

  此外,央行近期也显示出了将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紧缩的信号。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一次性发行了1500亿元3年期央票,并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近日还发布通知要求部分城商行和信用联社上缴特种存款,将针对性调控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外。

  受到货币市场和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走高的影响,债券二级市场利率昨天也均有所走高,其中以短期利率上涨幅度较大。昨天,中债各项指数均有所下跌,中短期债券指数下跌幅度达0.02%,收于115.1171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