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长债收益率看债市走向 物价回落或许意味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 姜超

  国内外历史数据显示,长债利率由物价和短期利率共同决定。当短期利率水平远高于物价时,长债利率与短期利率相关,反之则主要由物价走势所决定。在我国目前物价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长债利率将主要由物价走势所决定。9月份,农产品价格及菜篮子价格双双大幅回落,预示着同期食品价格的回落已成定局,而CPI的回落也将是大势所趋。因而物价的回落或许意味着债市的转机。

  98年以来,我国长债的发行总量逐年攀升,其中金融债和企业债均保持上升趋势,而国债则经历多年平稳之后,在07年大幅上升,这主要应归功于特别国债的发行,也使得长债收益率充满不确定性。

  然而,各类长债收益率却并未随着长债发行的加码一路上扬,而是分为明显的两个周期:99年至04年以及05年至今,长债利率两落两起。我们发现,如果单纯将长债供给作为长债利率的决定性因素,就有诸多令人费解的事实。

  以10年期国债为例,直到06年之前,其收益率与发行量总是背道而驰。04年长期国债发行量急剧下降,按理说应该提高债券的价格而降低其收益率,但我们看到的却是长债利率的扶摇直上。而企业债的发行总量则基本保持逐年上升,同样无法解释其收益率在04年的大起大落。

  而从物价角度来解释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似乎更加合理:97年以来CPI的回落导致了同期长债收益率的走低,04年长债收益率的起伏也同样由CPI的剧烈变化所引起。而今年也不例外,CPI的大幅上升导致了长债收益率的同步上扬。

  而从国际比较来看,各国的长债利率走势莫不与其CPI息息相关。包括发达国家中的美日德英法意,以及发展中国家中的印度和

墨西哥,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与CPI的走势极其一致。

  长债收益率并不总是与物价的变化趋势一致,例如在90年代的韩国和加拿大:韩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2%左右,远高于6%的CPI。加拿大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7%左右,而同期的物价低于2%。有意思的是,韩国及加拿大的长债收益率均与其短期利率走势完全一致。我们注意到,在90年代,韩国及加拿大的短期利率水平均远高于同期各自的物价水平。

  由此,我们认为长债利率由物价和短期利率共同决定。当短期利率水平远高于物价时,长债利率与短期利率相关,反之则主要由物价走势所决定。

  9月份,农产品价格及菜篮子价格双双大幅回落,预示着同期食品价格的回落已成定局,而CPI的回落也将是大势所趋。如上所言,在我国目前物价高于央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长债利率将主要由物价走势所决定,因而物价的回落或许意味着债市的转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