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资金面要看特别国债的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正回购等新“招”频现未来资金面要看特别国债的“脸色”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发行了2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这是自2005年11月3日以来央行首次动用91天期正回购操作。记者近日获悉,央行还将面对小型城商行和农信社启动特别存款。但昨天,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并未受此影响上升,反而下滑0.7个基点,说明资金面并未在央行的这些举措下收紧。

  央行以新手段替代央票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以3.00%利率发行了2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并以3.05%利率发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其中,28天期正回购利率与上周持平,而91天期回购则是2005年11月3日以来首次动用。同时,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还发行了50亿元1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为3.4447%,与上周持平。

  市场间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延续低量发行的做法,一方面说明一级市场需求有限,另一方面也显露央行稳定央票利率的意图。但同时,为维持回笼,央行也在不断推出“新招”来替代央票回笼市场过剩流动性。据介绍,央行数量调控手段包括直接冲减

外汇储备QDII、“港股直通车”、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定向央票发行、准备金率调节、特别国债正回购操作、外汇掉期等。

  上述交易员还透露,近日部分小城商行及信用联社还接到通知,称央行要求其自愿上报缴存央行特种存款金额,金额无固定限制,但要求直接缴现金,预计下周缴款。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指出,这可能预示着,目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或许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银行体系范围内。特别存款的效果类似于提高存款准备金,如果央行的这些手段能起到明显的效果,那么,资金面将收紧,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将减少。

  资金面或将仍然坚挺

  在加息预期仍然笼罩市场的情况下,央行在短期内“匆忙”抛出一系列回笼手段却好像并没能撼动宽裕的资金面。据公开信息,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衡量的结汇总量达到1493亿美元,比同比多增近640亿美元,创下单季增量历史最高水平。外汇占款的增加表明人民币供给的增加。因此,梁福涛告诉记者,目前央行的调控手段,只能起到暂时缓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的作用,长期来看,如果国际收支顺差不能缩小,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尽管今年与贸易相关税收的调整已在出口环节产生了效果,如在钢铁出口上,9月出口钢材444万吨,同比增长9.1%,比8月减少了94万吨;9月出口的钢坯35万吨,与8月基本持平,但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外贸高顺差的形势将会维持下去,第四季度的外贸顺差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政府当然还可通过贸易政策的调整等来减低高能耗等产品的出口,但随着国内劳动生产率提高等带来的企业对外议价能力的增强,外贸顺差仍会延续。也就是说,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从供给角度来看,资金面仍然是乐观的。

  资金面取决于特别国债

  昨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301%,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滑0.7个基点。全天成交约729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放量两成。同时,目前期限为两周以内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然处在2.5%以下的较低水平。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仍然非常宽裕,机构逆回购报价有明显增加趋势。申万研究所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屈庆表示,虽然央行近期回笼力度明显增加,但由于央票到期量庞大,加大回笼基本属于被动应对,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可能仍然比较有限。

  他预计,年内资金面宽裕的状态很难有所改变,“不过如果央行大规模增加特别国债的投放力度,资金面供需状态有可能出现转变。”据屈庆介绍,按照申万研究所测算的数据显示,四季度资金供给大于债券供给的数量大概在2000亿左右,如果特别国债增加2000亿元的发行量,届时资金面的需求和供给就有可能达到平衡。

  最新发布的9月末货币金融数据显示,三季度居民储蓄分流速度持续加快。预计居民金融资产的四分之一以

股票或基金资产体现。定期储蓄存款增长继续快速下降,9月末同比增长下降至1.54%,创2001年以来新低。这样看来,四季度,如果不加大特别国债发行规模,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不会骤然收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