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有限 债券市场或维持弱市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上周六,央行年内第八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3%,追平历史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消息本身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金融数据显示信贷指标仍处于高位,可能会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从而延续债市的弱市格局。

  从以往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市场利率往往出现短暂上扬,有时甚至因“利空”出尽而促使市场短期上涨。

  “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有所上涨,但预计债券市场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一家国有银行驻上海的债券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外汇占款的增长,资金面的富裕状态并没有明显改变。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

外汇储备增加3673亿美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近1.5倍,同比多增达1983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导致外汇占款大量投放,成为流动性过剩的根源之一。

  根据Wind资讯统计,10月共有3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票据到期。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1900亿元,而上周央行刚刚发行1500亿元3年期票据。从资金量上看,这两项措施仅能对冲10月到期的票据。

  “后期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进一步上调。”

东莞
商业银行
债券分析人士杨鹏认为。不过,他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的资金压力将逐步显现,因此继续上调空间有限,上调频率也可能大大降低,不排除央行寻求新的流动性收缩手段的可能性。

  定向票据、特别国债等都将继续对流动性发挥对冲作用。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12月将继续面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预计总量在1000亿元左右。9月财政部已面向市场发行三期特别国债,总量为1033.7亿元。

  相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而言,加息更能挑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杨鹏表示,9月信贷指标仍处于高位,会加强市场的加息预期,再加上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尚未公布,近期市场可能继续维持观望和分歧的弱市状态。

  数据显示,9月货币信贷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达到18.45%,增幅比二季度末高1.39个百分点,比8月末高0.36个百分点,仍处于高位。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835亿元,同比多增635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