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债市发展对中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董登新

  截至2007年8月,美国国内股票总市值超过20万亿美元,国内债券未偿余额为23万亿美元,共同基金净资产高达11.5万亿美元,全美银行总资产约为10.3万亿美元。这一组数据表明:美国债市规模与股市规模基本匹配,而基金业与银行业则大体相当。如此结构下的美国金融体系,正是一种典型的“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其证券市场的主要特点是多层次、大规模、集约化。目前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而且它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市场。在金融业的布局层次上,排列第一阵营的首先便是股市和债市;其次,才是基金业和银行业。

  在这里,尤其值得中国

证券市场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便是美国债市。美国债券市场是一个多层次的国际市场,它主要由政府债券、公司债券、抵押债券、证券化债券四大块组成。从美国国内债券未偿余额来看,政府债券占27.4%,公司债券则占72.6%。也就是说,美国债券市场是一个以公司债占主体的市场。

  美国的政府债券大体分为三个层次:即联邦债、机构债和市政债。其中,联邦债约占四成多;机构债则占三成多,市政债约占两成多。联邦债(Treasuries)也称财政债券或“国债”,它主要分为四个系列:国库券(T-bill,期限在12个月之内)、中期国债(T-note,期限为2—10年)、长期国债(T-bond,期限为10年—100年)及储蓄国债(savings bond,期限为20—30年)。美国财政债券市场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市场,也是世界上流动性最强的市场。

  在美国,公司债券包括由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一般的,公司债券是指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企业债券,但从广义的企业债券来看,它不仅包括一年期以上的企业债券,而且还包括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即美国人所称的商业票据(CP)。商业票据是短期无担保承诺的债券,它由金融及非金融公司发行,其中,金融机构与非金融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基本上各占一半。

  抵押债券则是与抵押贷款相关的一种所有权,它由金融机构(储蓄与贷款、商业银行或抵押公司)为借款人购买住宅及其他不动产而提供资金。抵押债券由发行人或服务商将这些贷款打包或汇集,然后销售给投资者。作为基础抵押贷款则由业主偿付,投资者收到利息和本金给付。大多数抵押债券由美国政府机构、政府全国抵押协会、政府担保公司(如联邦全国抵押协会、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发行或担保。一些私人机构,如投资银行的子公司、金融机构、住宅建筑商,它们也打包不同类型的抵押贷款和抵押集合。它们发行的这些证券叫做“私人类”抵押债券,而不是由Ginnie Mae, Fannie Mae, or Freddie Mac 发行和/或担保的“机构类”抵押债券。

  资产支持债券(ABS)代表着一个集合的资产,诸如

信用卡应收款、汽车贷款、租赁、房屋所有权贷款。资产集合的利息与本金直接支付给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在过去几十年中,ABS快速扩张,目前ABS的未偿余额约为1.8万亿美元。

  与美国债市相比,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实际上是“三分天下”的格局,即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各占三分之一,而这些债券统统属于“准政府债”系列,因此,中国债券市场实际上只是一个“准”国债市场。不过,现在我们的第一只市场化的公司债券业已出笼,这标志着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中国债市时代。

  在国债系列中,其品种也是十分单一的。目前我国

财政部发行的绝大部分国债都属于中期品种,基本上不存在短期国债品种(如短于12个月),也缺乏长期国债品种(如20年、30年)。不过,作为长期国债的重要品种之一,储蓄国债已在我国开始尝试发行。2006年7月1日,财政部选择部分商业银行为试点,面向境内中国公民第一次发行了储蓄国债(电子式)。这无疑为中国国债系列增加了一个受众面更广的新品种,它对完善我国国债系列品种具有重要意义。(武汉科技大学教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