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波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5: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是节后头一天,市场稍显活跃,但整体市场氛围仍然沉闷,交投热点主要集中在6个月以内期限。随着节日套息的结束,短期期限卖盘增加,利率有所上扬;而中短期国债存在较稳定需求,1年期的070016双边卖收2.95%被点,3年的070011真实成交到3.55%左右;中长期限双边报价区间较宽,谨慎之心较重,7年期的070014成交到4.12%,10年期国债070010则成交到4.34%,再次朝4.30%之轴靠拢。尽管今明两日分别有定存和3M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发行,但一级市场未能带活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浮息债交投清冷,表现一般,甚至2年期的shibor债070309双边买收14bp反而被点,略显意外。

  节前央行再度重祭3年期定向央票,其功能更倾于回收节后多余流动性,弥补数周未发3年央票之憾。因从了解情况来看,此定向非彼定向,此次定向央票是可流通交易的,跟普通央票性质无异,且发行利率3.95%贴近于二级市场,跟以往带有浓厚惩罚性质的定向央票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加上肉禽类食品价格继续下跌,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CPI 将见顶回落,加上中美利差因素制约和季度数据的推后,定向央票后一周延续加息规律续存可能性不大。

  另外收市后央行推出新一项利率衍生产品———远期利率协议合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央行将主要参与主体界定为具有做市商或结算代理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而非以往具有衍生产品资格的金融机构,令人鼓舞。交易主体的广泛化很有助于国内衍生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福州商行 林子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