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电公司债昨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冉学东 郭茹

  首单公司债昨日正式起航。昨日,30多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长江电力(600900.SH)2007年第一期公司债券的询价。

  根据公告,长江电力发行4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利率询价区间为5.05%~5.35%。此前,长江电力股东大会9月7日通过《关于发行人民币80亿元公司债的议案》,分两期发行,此次发行是第一期,票面利率由长江电力和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协商确定。

  由于

商业银行尚无缘投资公司债券,参加昨日询价的机构主要除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外,还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财务公司。

  债券投资人士透露,大部分投资者反映利率偏低。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约4.5%,5年期金融债利率约4.5%,而市场认为央行可能持续加息。在这种情况下,长电公司债的吸引力不是很大。

  然而,作为长电公司债主承销商的华泰证券,其有关人士在推介会上阐释了该债券的发行对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强调为确保顺利发行,该债券在具体条款设计上较多地考虑了投资者利益。

  机构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此债券上市后能否做到在交易所撮合平台和固定收益平台之间的顺畅转移,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可以大大提高该债券的流动性。主承销承诺,该债券在这两个平台上能够自由转移。

  尽管机构都很看好

长江电力的基本面,但目前市场紧张的资金面为此次发行带来了一定困难。由于央行连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最近又有建设银行和神华
能源
等大盘股发行,市场资金面特别吃紧。

  另外,该债券只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和交易,不进入银行间市场,商业银行被排除在外,这使本来紧张的资金面更是雪上加霜。

  一家中型规模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我们这样的机构来说,由于目前打新股的收益率远远高于投资公司债,我们当然还是愿意去打新股。当然,公司债还是要买一些的,毕竟我们要考虑长远。”

  这位人士还说,该公司债对大型机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该债券可以进入质押库作回购交易,“流动性基本没有问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