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例中小企业集合债有望落单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将于10月发行,发行主体是20家深圳市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发债规模10亿元

  蒋飞

  《第一财经日报》从业内了解到,以集合方式发行的深圳中小企业债将于今年10月发行,发债规模为10亿元,这将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最新尝试。此前困扰发行进程的全额抵押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而在加息周期背景之下,该集合企业债券的招标利率成为最后的悬念。

  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发行主体是20家深圳市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2003年我国曾以捆绑方式发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债券为12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但这一债券实际上是分别负债和担保。而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将采取统一担保形式为发行主体提供外部征信,因而是一次实质性创新。

  国家

开发银行将担任本次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并为其提供全额担保。来自深圳市的民营担保企业中科智、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政府下属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将为债券提供反担保。

  上述三家提供反担保的机构,实质上承受了最终的风险。发债企业需要向担保机构提供资产抵押,考虑到中小企业资产规模不足的问题,此次将不要求其提供全额资产抵押。这意味着20家发债企业无需全额抵押就获得了外部机构的全额担保,从而提高了本次集合债的信用等级。

  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外部担保对于债券发行起着关键作用。即使是大型国有企业,在没有外部担保的情况下,其债券发行同样非常困难。此前国内第一只完全由企业自主征信、采用抵押担保模式的07泰格债,虽然最终发行成功,但是其过程中对投资机构的推介工作“颇费唇舌”。

  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且可用于抵押的物业、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更微乎其微,因此单个企业获得外部全额担保的机会相当渺茫。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中介机构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最终促成了上述结果的达成。

  如果不出意外,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债将在中关村园区企业集合债之前发行,成为此类债券产品的第一单。这一创新尝试到目前已经酝酿近3年,其间部分拟发债企业已经发行上市。

  招标利率区间将是中小企业集合债的最后悬念。本次5年期债券将采取固定利率、分次还本的方式,综合成本不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连续加息周期下,债券投资者对债券利率水平的期望值提高,这也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的提高。但是如果利率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对于企业来说也难以接受。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虽然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发行利率环境不佳,但是其积极意义仍然是主流。除了拓宽融资渠道之外,也会对国内银行业有所触动。“如果中小企业也能够像大企业那样在债券市场实现低成本融资,那么银行就要考虑一下是否应该改善服务,抢回他们的客户了。对利率相对不敏感的中小企业本应该是银行主要的放款对象。”这位人士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