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资金再度绷紧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5: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盘股申购接踵而至,新债收益率频频冲高市场资金再度绷紧神经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继周二短暂平静后,资金价格昨日在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新股申购启动,以及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周一即将启动天量A股IPO申购发行的推动下再度跳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6.51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61.1个基点。资金全面吃紧殃及新债,昨日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2年期100亿金融债收益率大幅走高至4.04%,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3.75-3.85%区间。

  大盘股继续重创资金面

  在建行申购资金尚未完全解冻的状态下,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起开始其A股IPO的网下申购,今日将开始网上申购。虽然公司决定大幅减少发行规模至5亿股,但昨日仅是建行网下配售退款日,规模更大的网上申购资金今日才正式解冻,资金面仍然异常紧张。此外,中国神华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从下周一开始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市场预计中国神华此次国内IPO融资额有望打破此前建设银行创下的580.5亿的纪录,成为A股最大的IPO项目。旺盛的资金需求大幅推升资金价格,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结束前一交易日短暂持稳,大涨61.1个基点至6.519%,全天成交约1112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放量两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昨日也全面翻红,其中期限为1周的Shibor大幅上涨52.27个基点至6.4762%,涨幅最大。

  新债收益率受累“冲高”

  农业发展银行公告显示,昨日共发行100亿元2年期金融债,票面利率为4.04%,该结果大大高于此前市场作出的3.75-3.85%的预测范围。此外根据公告,共有142.4亿元资金参与了100亿元招标总量的追逐,认购倍数为1.42倍,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建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虽然本期债券缴款日在国庆长假之后,但招标时难免受到市场资金紧张影响,从而导致中标利率大幅走高,市场认购热情也受到影响。不过交易员也透露,由于市场资金紧俏,市场可能也存在借机哄抬价格的行为。

  新债发行利率高企给现券市场带来压力,国债和央票价格继续走软。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升2.46个基点至4.1764%。全天成交的9只国债2只上涨5只下跌2只持平,共成交约68亿元,成交量较前一日明显放量。1年期央票收益率也上涨1.7个基点至3.4740%。全天成交的33只央票14只上涨17只下跌2只持平,共成交约190亿元,成交量较前一日略微增加。

  美降息影响有限

  美联储4年多来首次降息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昨日,福州商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国债双边卖收报价收益率都有所下滑,可能是受到美联储宣布降息影响所致,不过他认为,目前市场投资者对央行年内将再度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在一份报告中称,只要国内通货膨胀依然高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50个基点就不会阻止中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王庆还指出,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利率政策优先考虑的因素似乎已发生了转变,由控制

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应对国内资产和商品价格通货膨胀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