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不逢时农发行2年期债利率高至4.0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目前低迷的债市环境对于发债主体来说显然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昨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0亿元2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最终的发行利率达到了4.04%。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这一水平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却高于其合理的利率水平。

  此前市场对于这只新债的预期分歧较大,从3.90%到4.20%跨越30个基点。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此前发布的预测报告分析指出,目前2年期金融债与1年期金融债的利差目前约维持在35基点左右,而最新的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为3.4447%,再加上市场存在的加息预期,最终中标利率可能会达到3.90%~3.95%。

  而上海证券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2年期金融债二级市场利率达到4.15%的估值水平,预测该金融债利率可能要到4.20%左右。

  “中债收益率曲线估值过高了。”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说,这可能与同期限金融债在市场成交较少的缘故。

  一国有银行驻上海的债券交易员也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该期债券利率在3.85%~3.90%之间较为合理,最终4.04%的中标利率应该比合理水平至少要高10个基点。

  发行结果显示,该期债券获得了142.4亿元的有效认购量,认购倍数达到1.4倍,商业银行是主要的需求方。其中,建行、工行和招商银行分别以14.5亿元、13亿元和7亿元排在前三位。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当前资金面紧张和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走高也在情理之中。

  昨天债券市场继续震荡盘整,上证国债指数当天收于109.76点,下跌了0.06%,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收于113.577点,上涨了0.05%。此外,继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之后,又一只大盘股“中国神华”即将在9月底发行的消息昨天再度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态势,刺激资金利率再度上涨。

  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天升至6.5187%,较前日又上涨了61.07个基点,当天最高则达到了7.20%,而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当天收于35%,较前日收盘高19%。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减少40亿元,同时3年期央票继续停发。如果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将向市场净投放940亿元。上周净投放1400亿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