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期品种上扬带动国债收盘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行IPO申购结束,市场资金面短期缓和中期品种上扬带动国债收盘反弹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昨日,建行IPO申购结束,大盘股陆续发行对资金面的沉重冲击暂告一段落。市场资金面继续失血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再加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向市场注入资金,昨日资金价格趋于小幅回落,但仍处在较高位置。交易员告诉记者,市场间断性资金紧张短暂缓和,且加息后市场收益率上行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中期品种投资热情有所回温。

  回购利率小幅回调

  连续多日大幅攀升后,昨日,市场资金价格小幅回落。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5.908%,较前一日小幅下跌2.2个基点,全天成交约933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成倍缩量。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也较前期明显回落。当日的Shibor下滑14.82个基点至3.1432%,期限为1周和2周的Shibor昨日仅小幅上涨0.72和2.50个基点,但价格仍处于高点。福州商行债券交易员林子君告诉记者,随着建行A股IPO申购画上句点,加上央行通过大幅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阶段性紧张的资金面短暂得到缓和。不过随着今日至多8.2亿股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A股申购也将启动,资金面间断性紧张可能重现。

  此外,交易员还表示,特别国债和

准备金率上调正式实施对节前资金面冲击有限,准备金率上调当日资金价格可能会有小幅波动。

  1年期央票利率如期上行

  央行公告显示,在公开市场中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30亿元1年期票据,未发售回购协议。根据央行公告,此次1年期票据中标价格为96.67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4447%,发行利率较加息前上涨近13个基点。建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在基准利率上调后,市场收益率上行属正常行为,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态下,1年期央票上行幅度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但利率互换价格并未完全反映最新的加息影响,在市场依然存在较多收取力量出现整体回调,其中中长端领跌,长端和短端利差进一步收窄,曲线进一步扁平化。

  国债指数收盘反弹

  在资金短暂“松口”,以及1年央票利率符合市场预期的提振下,交易所国债指数收盘反弹。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上涨0.11%报109.83点。全天成交共4.59亿元,成交量较周一增加近六成。交易员透露,这主要是受到中期品种上扬拉动。交易员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市场预期的加息利空已出台,投资者预计短期内基准利率将维持稳定,因此,中期债券买盘出现,并拉高指数。

  但市场资金依然吃紧,导致银行间市场现券反弹乏力。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升4.54个基点至4.1518%;全天成交的3只国债1只上涨2只下跌,共成交约11亿元,成交量较周一大幅缩量。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至3.4570%,全天成交的26只央票13只上涨11只下跌2只持平,共成交约183亿元,成交量较周一略有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