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付流动性 机构购票欲望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受到上周央行加息的影响,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毫无悬念地出现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与往次加息后的央票发行情况略有不同,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绷紧,交易商的认购积极性更是弱于以往,因此本期央票的发行规模也明显缩减。而市场预计,由于新股密集发行和特别国债发行双管齐下影响资金需求,本周四3年期央票很可能将继续“缺席”公开市场操作,央票利率会在下周持稳。

  昨日发行的30亿元1年期央票最终参考收益率为3.4447%,与上周的3.3165%相比,本期央票发行利率走高了12.82个基点。但从发行规模上来看,同为加息之后发行的首只1年期央票,本次的发行规模比今年前四次加息后的首单央票都要少。

  包括本次加息在内,央行今年共5次动用价格工具,每次加息之后所发行央票的利率都出现约10个基点的涨幅。3月20日、5月22日、7月24日和8月28日分别是前四次紧随加息后的1年期央票发行日,发行规模分别为6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和350亿元。显然,与上述数据相比,本周30亿元央票发行的规模要比以往任何一次都低。

  值得注意的是,央票发行规模大幅度缩减,并非受到到期资金减少的影响。本周央票到期释放资金量为1000亿元,高于今年往次加息后一周到期量的620亿元、450亿元、140亿元和750亿元。显而易见,1年期央票的量减价涨除了与加息之后市场利率适度上行密切相关,还受到了资金供求关系的极大影响。

  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邹昱表示,因为市场背景不同,眼前机构更加关心的是如何应付流动性问题,对于央票的需求受到抑制。

  上述观点在货币市场的回购利率走势上得到了验证。昨日,银行间债市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上冲至7%的水平,虽然最终的加权利率微幅下跌2.2个基点,但是市场交易员表示,加权利率的走低可能是被盘中的个别大单压下来的,主流利率水平仍然保持在较高水位上。随着建设银行本周一结束资金申购,未来市场还将迎来中海油服、神华

能源的招股;另外,剩余7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和存款
准备金
率上调缴款也会在未来一两周内使资金面继续保持紧张态势。邹昱表示,由于机构认购意愿寥寥,预计本周四的3年期央票发行可能会继续“缺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