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率飙升抬高成本短融发行求助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一些专家指出,企业是否选择担保属于企业基于自身利益的选择,是自主化的市场行为

  郭茹

  债券市场利率的飙升抬升了发债成本,企业也在寻求各种方式以降低通过发债融资的成本,选择的方式之一就是增加第三方的担保。到目前为止,已有两家企业在发行短期融资券时增加了银行的担保,而此举也的确使得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两只选择了担保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分别为“07吉森工CP01”和“07赣晨鸣CP01”,均由建设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并承担全额连带责任担保。经中诚信信用评级,两只短券的信用等级均为A-1,发行利率分别为4.02%和4.03%。

  企业短期融资券自2005年由央行推出以来,基本上是完全以企业自身信用为基础的信用产品,之前从没有银行担保的做法。

  “这与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有关。”申万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睿表示。

  市场利率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受到各种紧缩政策冲击呈节节攀升态势,企业短期融资券利率也有大幅上涨,而信用评级较差的短融发行利率上升则更加明显。

  据了解,目前期限为1年,评级仅为一个A级的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的发行利率可能要达到5.5%。如此高的发行利率再加上承销费等各种费用整个融资成本已接近贷款利率,致使企业发行短融融资的成本优势下降。

  “而通过增加担保,企业短期融资券实际信用等级得到增强,发行利率明显降低,这个融资成本计算下来对于企业来说是划算的。”张睿说。

  以无担保的“07中沱牌CP01”为例,该券经大公国际自信评估评级为A-1级,发行利率达到了5.60%,创下短融发行利率的历史最高值。与之相比,上述两只级别类似、增加了银行担保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低了150多个基点。考虑到50~100个基点左右的担保费用以及承销费用,选择担保还是较为合算的。

  “除了企业,提供担保的主承销商还可以在承销费之外获得一块担保收益,对于双方是一种双赢的做法。”张睿说。

  市场行为

  不过,在银行提供担保后,事实上又使得信用风险转嫁到了银行身上,这似乎与我国推动资本市场发展,降低间接融资比例以分散银行风险的初衷相悖。因此,张睿指出,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增加担保的行为是否会获得监管部门的鼓励,并成为一种趋势还有待继续观察。

  但一些专家指出,企业是否选择担保属于企业基于自身利益的选择,是自主化的市场行为,监管部门并没有必要干涉。

  “这本身是非常市场化的行为。”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表示,企业在使用担保等信用增等方式必然要付出相应的成本,但使用了信用增等之后所发行债券的成本又会下降,这样企业就面临一个权衡。因此企业是不是愿意使用某种方式增加信用等级完全是企业自主决定,“无可非议”。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也表示,企业通过寻求担保增强信用等级,降低了融资成本,显然是对企业自身最有利的做法,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制定规则规范市场,比如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等,对于企业如何决策则应该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