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特别国债集中抽血市场利率上演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疯了!”对于昨天市场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资金利率的飙升,大概只能用“疯狂”两字来形容。

  昨天,市场资金面呈现出极度紧张的态势,尤以7天回购利率上涨幅度最大。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至5.93%,最高上扬至7.5%。这一利率已高于加息后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7.29%,为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的历史最高纪录。当天上午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其他各期限利率也均有较大幅度上行。

  而更令人瞠目的是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的上涨,其中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一路飙升,最高达到39.55%,最终收于39.51%,当天的涨幅达到了83%,也为历史最高利率。

  资金面的紧张连大行都未能幸免,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上出现了中国银行的正回购报价,对于一向作为市场资金融出方地位的大行来讲,这种行为也十分少见。

  新股、特别国债集中抽血

  “新股发行是主要的因素,另外特别国债发行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上述交易员说。

  昨天上午,300亿元的15年期特别国债(二期)以利率招标方式直接面向市场发行,发行利率为4.68%,边际利率则达到了4.74%,高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作为首批面向市场发行的特别国债,其发行受到市场追捧。首次招标获得了574.1亿元的有效认购量,认购倍数达到1.9倍,在招标发行完毕后,又追加发行了19.7亿元。

  据了解,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是该期特别国债主要的认购机构。其中,农业银行认购了40亿元,银河
证券
认购37.4亿元,全国社保33.5亿元,工商银行28.6亿元,建设银行26.9亿元,排在认购量的前列。而在此后的追加发行中,全国社保基金又追加认购了6.6亿元,交行、工行、中国人寿等机构也分别进行了追加认购。

  “(从特别国债发行利率看)发行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追加发行也说明了机构对其价值的认可处于市场预测的高端。”东莞商行杨鹏表示,“但由于资金比较紧张,中小机构参与的较少。”

  “特别国债发行、新股申购、加息等因素都集中在一起了,导致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异常紧张。”一城商行交易员表示。

  建设银行于昨天开始进行网上申购,此次建设银行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580亿元,预计其冻结资金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而上周北京银行IPO募集资金150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量接近1.9万亿。此外,8.2亿股的中海油服也将于周四申购,而届时申购建行资金还未解冻,这意味着资金面同时面临着两只大盘股发行的压力。

  资金面缓和待“十一”后

  由于首期特别国债利率高于预期,再加上资金利率的飙升,悲观情绪笼罩市场,债券市场昨天继续下跌。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71点,下跌了0.15%,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下跌了0.73%,收于113.8573点。收益率曲线与上周初相比,有大幅度上移,中长期国债利率上升幅度在10个基点左右,短端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升。

  对于目前资金面的异常紧张,分析人士指出,这应该属于暂时现象,在几只大盘股发行结束后会有所缓解。但近期市场还面临着存款

准备金率的正式上调、特别国债的陆续发行,以及国庆长假的到来等因素,资金面的真正缓和可能要到“十一”之后。

  今天央行在市场仅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又减少了20亿元,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减弱,但受到加息影响,预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会上涨。

  目前,1 年期央票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在3.48%左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