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0亿特别国债投向市场 印证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5:24 深圳商报

  2000亿特别国债投向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其用意在于收紧流动性,不会冲击股市

  【本报讯】(记者黄炎实习生王益民)继8月29日,财政部发行的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经农行“过手”给央行后,财政部昨日晚间宣布,将向社会公开发行第二批2000亿元特别国债,由此印证了市场的预期。

  财政部公告称,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批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中,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且2000亿元特别国债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票面利率采取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国债品种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在流通环节与普通记账式国债没有区别。对于20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时间,财政部称将于9月计划发行3期特别国债总量1000亿元,具体发行日期为:9月17日(15年期)、9月21日(10年期)与9月28日(15年期)。其余1000亿元特别国债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今年四季度完成发行。

  针对市场早已预期的2000亿元特别国债的直接发行,有分析人士认为,2000亿元特别国债直接投向市场的主要目的在于广泛回收流动性,对A股市场资金有一定分流作用,但相比目前两市持续2000亿元以上的日成交量而言,实质影响并不会很大。

  事实上,此前有机构人士表示,即使向市场发行,相当一部分也将被全国

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所认购,真正直接发向社会公众的可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总体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是向银行间市场发行,商业银行的资金被吸收了,最终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会间接一些,影响最大的就是直接面对所有投资者发行。而2000亿特别国债直接投向市场的主要目的就是抽出流动性,原因在于当前股市和地产市场资产价格过高;而2000亿特别国债相当于从市场上抽出2000亿的流动资金。但是,A股市场如今每日的成交量就高达数千亿元,因此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太大。

  中国银行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则表示,2000亿直投国债对A股市场可能会有分流作用,因为股市走到5000点以上的水平已经到了一个敏感期,并且周边市场次级债的恐慌也尚未消除,不排除外部投机对冲基金进入这个市场。而特别国债的调控手段实际上是综合性的,不仅包含了货币政策的利率和汇率调节机制,还包括税收、投资多元化等多种分散市场风险的手段。对于股市而言,投资者不要只片面地看到特别国债对股市流动性偏空的影响,还要看到化解股市风险和泡沫的作用。

  湘财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也表示,该政策不会对股市造成大的冲击。财政部公开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主要是用以替代即将到期的大量央行票据,调控的目标还是通货膨胀。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促使收缩流动性政策频繁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近几个月以来CPI的增速超过市场预期。数据显示,6月CPI增速为4.4%,7月CPI增速为5.6%。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披露的日程安排,今日还将公布8月CPI的有关数据,而据预测8月CPI增速将可能超过7月。

  具体到今日的

大盘走势,世基投资分析师罗燕苹预测,随着上周末开始有关
证监会
高调提示风险,以及2000亿特别国债直接发行等传言的集中兑现,短期内出台重大利空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大盘今日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