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亿凭证式国债9月6日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59 北京日报

  3年期年利率上调至5.20%,是今年以来凭证式国债第一次在票面利率上超过存款利率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 根据国家财政部昨日最新公告,财政部将于2007年9月6日至2007年9月30日发行200亿元2007年凭证式(四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与上一期凭证式国债相比,此次国债3年期与5年期利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3年期160亿元,票面年利率5.20%;5年期40亿元,票面年利率5.74%。

  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投资者可在2007年9月6日至2007年9月30日发行期内,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39家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

  如果投资者在购买本期国债后需要变现,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81%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61%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78%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5.22%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49%计息。

  就在本月,央行宣布了年内第四次加息。同时,从今年8月15日起,存款利息税也从原来的20%下调至5%。专家认为,尽管存款实际利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但本期国债的利率增幅相比之下依然更具吸引力。以三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4.95%为例,如果加上5%的利息税的抵消因素,存款实际年利率等于4.70%,低于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5.20%。由于利息税的大幅下调,此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也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在票面利率上超过了存款利率。

  与

财政部上一次发行的2007年凭证式(三期)国债相比,本期国债年利率的调整幅度也相对较大,上一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11%和4.62%。中银国际分析师江鹏认为,由于央行存款利率上调,利息税大幅降低,同时消费物价指数(CPI)持续走高等综合因素,本期国债年利率的涨幅在预料之中。他同时认为,本期国债相对较高的年利率会对部分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但是200亿元的国债发行总量与股市的庞大资金流量相比微不足道,因而不会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