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债收益率意外大涨 市场提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进出口银行发行的9月期新债收益率达到了3.30%

  郭茹

  在浓厚的看空氛围下,债市的一级市场备受冷落。昨天,进出口银行发行的9月期贴现债券的收益率达到了3.30%,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该期进出口银行金融债期限为9个月,以价格招标贴现发行。昨天的发行结果显示,中标价格落在了97.59元,对应收益率3.3017%,高于此前市场预期10~20个基点。再加上0.03%的手续费,实际收益率可能高达3.33%。

  “这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之前我们预期利率水平也就在3.1%~3.2%。”一国有银行债券交易员说。政策性金融债由于与央行票据信用水平基本一致,两者的收益率水平一般也相差不大。

  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五周稳定在3.0928%,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在3.15%左右。考虑到流动性的差异,9月期金融债的利率会略高于央票,但普遍认为,目前两者收益率20个基点的差距,则有些过大了。

  “想拿债的不多,市场对后市的资金面还是比较担忧。”福州商行林子君说。

  他表示,下月将有中移动等大盘股发行,机构可能要为打新股准备资金。此外,发债频繁、加息预期浓厚等因素也都降低了机构参与认购的积极性。

  近期几只新股的发行再度令资金利率飙升,但昨天,随着打新股资金的回流,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又急剧回落。银行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天下跌14.48个基点至2.7783%,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了100个基点,至2.99%。

  昨天,120亿元的发行量仅获得148.6亿元的有效认购额,认购倍数仅1.24倍。其中,建行以25亿元排在认购额的第一位,其次为工行、中行和交行,分别为10亿、10亿和8亿元。而四大行中的农行则在昨天的认购中缺席。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央票利率某种程度上压制了市场短期利率的上扬,可能降低了机构对于该期债券收益率的预期,从而也降低了认购的积极性。

  而一证券公司人士表示,其中也有偶然因素的影响。由于仅发行120亿元,中标结果就很容易受到参与机构的影响。

  但在发行中受冷落的境遇在随后的分销中却有所转变。一中标的城商行人士表示,收益率的高企使得该期债券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在随后的分销中该只债颇受市场欢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