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供给推动曲线长端进一步陡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胡航宇韩冬林璟

  收益率曲线向上平移15bp

  加息后,国债市场中期品种收益率迅速调整,上行幅度大约在15bp左右,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曲线并未出现陡峭化,成交不够活跃。6月份有10年期品种发行,如果CPI等数据仍不见好转,预计5年期以上曲线还将继续陡峭化,如果3年期央票利率保持稳定,预计本周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将保持平稳,2-3年期品种较具投资价值。

  1、3年期央票上行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周利率是否继续上升将决定金融债未来的走势,我们预计3年期品种上行的可能性大于1年期,收益率曲线仍有陡峭化的需求。近期固息金融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小主要和发行较少有关,如果5-7年期品种开始供应市场,预计其与国债的利差会有所扩大。目前利率互换曲线较金融债曲线更能有效反映机构对于后期市场走势的预期。另外,升息后,浮息债的点差有小幅下降,我们认为这与固息债利率上升幅度较小有关,如果固息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浮息债的利差仍有扩大的可能。

  信用产品市场,10年期品种收益率接近4.5510年期企业债收益率4.55%,随着供给不断出现,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短融方面,利率上升幅度与央票上升幅度接近,信用利差基本保持稳定。

  Shibor曲线增陡明显

  上周由于

新股发行规模较小(仅安纳达发行2000万股),再加上央行净投放货币,银行间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导致回购利率持续下行,其中,7天回购下跌19bp至2.34%,21天回购下跌17bp至2.93%。Shibor曲线短端(如7天Shibor)受回购利率下跌影响基本保持了同步下跌,而Shi-bor曲线长端(如1年Shibor)主要受央票利率影响,上周收益率上升幅度也基本跟相应期限的央票利率相当(如1年Shibor利率上升了15bp)。

  收益率曲线增陡趋势不改

  加息后一周,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了约15bp左右,但曲线并没有明显增陡,而是基本实现平行上移。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收益率曲线短期内仍将维持加息前的增陡趋势:首先,我们认为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基本到位,而3年期央票收益率未来则有望继续上升,曲线前端有继续增陡的可能;随着企业债逐渐开闸发行以及6月份10年期国债的即将发行,长期债券的供给将大幅增加,而长期债券的需求则非常有限,预计长期债券收益率未来将继续上升,曲线长端未来也有进一步增陡的要求;其次,利率互换市场掉期率曲线态势也可以为我们观察未来曲线走向提供有益的参考,从上周情况来看,1年期掉期率上升了19bp,而3年期以上的互换利率平均上升了29个bp左右,掉期率曲线的陡峭化趋势极为明显。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配制型投资者短期内继续保持久期至3年左右,交易型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观望,等待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