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债平稳活跃 长债拖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5:31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四,交易所国债指数日K线以震荡幅度稍大的十字星结束了交易,市场连续两天在111.15点附近受撑徘徊。

  昨日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11.17点,开盘后短暂上试111.21点,随后回落并一度下探111.09点,最终收于111.16点。成交量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成交量金额11.03亿元。

  从个券走势观察,个券涨跌比重更加接近而上涨债券的只数首先超过了下跌只数,同期限品种也呈现出明显分化走势。共有17只债券上涨,15只债券下跌,涨跌品种的期限特征再度模糊,从短期品种到长期品种几乎全部呈现涨跌互现局面,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下行的长期债出现了明显分化。从成交活跃品种观察,活跃品种与上一个交易日非常接近,010301、009908、010214三个热点交易品种再次占据了整个市场50%以上的成交量。而上述三个品种涨跌幅度均在0.1%以内,将2到3年券种的收益率定位在3.0%附近。而部分活跃的长期债显示15年左右的长债定位很可能在3.9%至4.0%得以止步。

  从昨日市场因素观察,债市走稳的几率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维持了3个月和3年票据招标利率的平稳,该水平从3月底至今持续平稳,显示货币当局对稳定短期货币资金市场利率水平的态度。而回购市场依然保持稳中有落的态势。再从国债现券市场本身观察,短期品种活跃平稳、长期品种拖累债市基本概括了近几个交易日现券市场的特征。目前3年以下品种收益率定位——银行间1年以下定位在2%,交易所2到3年定位在3%——根据现有条件判断应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在没有升息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稳定性;而长期债在30年长债发行结束后很快也会在4%的水平完成定位,这样市场就可以在新的收益率格局下震荡运行。虽然昨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显示经济增速偏快,但仍不能成为引发加息的因素,因此国债市场下行压力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