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发债50亿 无银行担保券再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冉学东

  继铁道债和三峡债之后,又一只无银行担保公司债将在今日发行。

  昨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宣布,将发行50亿元10年期公司债,用于公司大约总投资额达500多亿元项目的建设。该期债券的票面利率是4.20%,采用固定利率发行,由中金公司、银河证券、方正证券和中石化财务公司提供余额包销的方式发行。

  根据中石化发布的募集说明书,这50 亿元资金将用于投资天津100万吨的乙烯既配套项目、镇海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广州8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和金陵分公司1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

  本期债券发行有两大看点:一是发行利率稍低。按照目前10年期企业债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的企业债一般发行利率在4.30%左右,按理由集团公司提供担保的企业债其信用风险定价应该偏高,而本期企业债利率不高反低。该人士称主要是目前公司债的承销资格竞争比较激烈,特别是像中石化这样的大型企业,更是承销商激烈竞争的对象,发行利率走低成为必然。

  另外,目前我国公司债的发行一般均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这是为了防范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企业债兑付风险。然而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的企业债,要由发行体提供一笔较大的担保费,陡然增大了企业债的发行成本。而且,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的企业债基本还是银行信用,而非真正的企业信用,不利用培养企业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不能形成市场对企业信用的监督机制。

  这样,长期以来由商业银行提供担保的企业债成了我国企业债市场发育成熟的主要瓶颈之一,业内人士和学界早就在呼吁建立公司债的企业信用担保机制,而监管层也在稳妥探索,此前曾经发行过有过铁道债、三峡债和中信债等无银行信用担保企业债的发行,此次中石化50亿公司债的发行将是我国公司债市场建立的重要一步。

  其实,去年由中信证券承销的三峡债因无银行担保,其发行面临尴尬。而这期由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主承销的公司债采取了余额包销的方式;而且由于资金大量涌入股票市场,公司债二级市场极为清淡。因此对于这期公司债能否顺利发行,业内人士手心捏着一把汗。


    相关报道:

     
     个人网上买国债不设额度上限 

     四川两亿住房公积金遭房改中心主任挪用购国债

    
澳大利亚国债追随美国国债跌势走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