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市仍将难有起色 进一步紧缩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5: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胡航宇林璟

  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1.1%,相对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0.4%,经济增速明显偏快。具体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产出的增速分别达到了25.3%和18.3%,均超过政府预期目标。更值得警惕的是3月份PMI(购买力经理指数)和新增定单强劲反弹,显示未来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增长,我们认为,为了控制投资增速,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将是不可避免的。

  从CPI来看,3月份3.3%的CPI已经超过2.79%的名义

存款利率,再考虑20%的利息税,存款利率实际为负,突破3.3%的CPI的确加大了央行再次升息的概率。其次,从PMI(购买力经理指数)先行指标来看,二季度宏观经济将继续维持高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可能进一步反弹,尤其是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如果继续不太乐观的话,央行将很有可能继续加息。至于是否应该使用加息来打压
股票
和房地产市场,似乎央行仍然没有统一的认识。

  我们认为二季度央行将很可能继续加息一次,考虑到5月份央行已经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所以我们判断央行于6月份加息的概率更高一点。

  回购利率下调幅度有限

  大盘股发行告一段落及超储率回升将推动5月份回购利率继续大幅下跌。在交通银行IPO申购一结束,7天回购利率就开始了掉头向下。那么未来7天回购利率下跌的幅度能有多大?我们认为取决于超储率的水平。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当超储率保持在2.5%以上时,不考虑新股IPO申购带来的波动,7天回购利率一般保持在2.3%以下,我们判断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在2.5%到3%之间,由于5月份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所以5月份超储率将继续保持在2.5%左右甚至以下的水平,7天回购利率下调的幅度受到较大限制,预计很可能将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

  收益率曲线继续呈增陡态势

  在上月收益率曲线大幅增陡的情况下,央行仍保持1年期及3年期央票利率不变达一个多月,充分显示了央行维持央票利率稳定的决心。我们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保持在2.97%的水平基本上是市场所认可的收益率水平,而3年期央票收益率3.28%则更多体现的是央行的调控意图,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利率水平,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目前3年期国债与1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利差为50bp以上,而3年与1年期央票的利差仅为30bp,央票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未来有增陡的需求;(2)从以往的经验来看,3年期和1年期央票利差相当长时期内均保持在100bp左右,今年以来利差则基本保持在30bp以内,投资者有利差将进一步扩大的预期;从央行的角度看,保持3年期央票利率水平稳定当然是有利于降低央票发行成本,而且目前央行回笼货币的工具更为多样化(央票、准备金率、货币掉期等),所以如果未来央行不加息,我们倾向于认为3年期央票利率将继续保持稳定,但如果央行加息,则3年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差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大幅上升。

  我们继续坚持认为目前的1年期央票利率水平已基本合理,未来不存在大幅调整的空间。首先,从理论上来说,1年期央票流动性明显好于1年期定期存款,所以1年期央票利率应低于1年定存,但目前两者之间的收益率水平却出现了倒挂,所以即使未来央行继续加息,1年期央票利率也未必需要同步上调;其次,央行回笼货币可采用的工具更多,对1年期央票的依赖在降低,未来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将低于预期,而另一方面投资者对1年期央票的需求则有增无减。综合而言,1年期央票的供需关系出现了有利于供方的转变。

  4月份两期中期品种的发行使得中期品种收益率得到了一定的修正,跟去年10月份高点相比,至今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行了65个BP,5-7年期金融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在75个bp附近。应该说目前中期国债、金融债券的利率调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幅度,5月份收益率有望保持稳定。5月份将有1期30年期和1期7年期国债发行,受此影响,收益率曲线长端很可能会有新一轮的调整。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5月份收益率曲线很有可能将中短端保持稳定,而长端增陡,曲线总体继续呈现增陡态势。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情理之中

  央行决定从2007年5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效果来看,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回笼1030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回笼基础货币1700亿左右,而同期外汇占款我们判断在3000亿以上(近期每月新增外汇储备均在400亿美元左右),由此可以计算出4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的对冲比率可能不到90%。3月底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率在2.87%,4月底的水平我们判断可能又再次达到了2.5%~3%左右的水平,因此随着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IPO的结束,回购利率将大幅回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中信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