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债投资:关注新债 减仓老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联蒙珂

  4月转债指数上涨了30%,成交量下降了32.1%,存量规模为71.78亿元。标的股票指数上涨了37.5%,成交量增加了17.3%。与3月相比,转债指数的走势更加弱于标的个股指数,从成交量看,4月要远低于3月,基本与1月持平。

  总体看,4月的转债市场最突出的特征有两点:一是多只转债满足赎回条款,存量规模进一步缩小;二是从满足赎回条款的转债的交易性机会来看,其转债的抢权行情和转股后对正股的股价压制效应均并不明显。

  由于目前老债的价格都偏高,风险较大,因此在已经到来的5月里建议适当减仓。同时前面已经提到,5月有4只老债:晨鸣转债招商转债华菱转债华电转债将分别在5月14日、25日、31日和29日被赎回,预计西钢转债将在5月中旬满足赎回条款,天药转债将在5月下旬满足赎回条款。到5月底,如果没有新上市的转债,则上市交易的转债就只有10只,老债的投资机会渐少。因此建议老债适当减仓,尤其是快到期的老债,但西钢转债除外,应密切关注其满足赎回条款的日期。

  此外,密切关注新债的上市。已经公告计划发行的转债有8家,可分离债有5家。新债上市,从一级市场的收益来看,根据前两只转债的情况,巨轮转债年化后收益率为60%,韶钢转债为93%。但考虑到转债交易家数近期的迅速下滑,新债上市———资源的稀缺性,会导致投资者较高的申购热情和较高的上市溢价率,因此如果是资金申购新债,则预计收益率不会低于前面两只转债;但如果是配售获得的转债,其收益率会高于前面两只转债。

  结合新债发行公司的基本面,我们更加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公司的转债:中海发展澄星股份锡业股份

  2007年上市转债表(截至2007年4月30日)

  公司发行规模 配售比例 中签率(%)上市首日涨幅(%)进展情况

  (亿元)

  巨轮发展2 1股配1元 0.546 45.06 已上市

  韶钢转债15.38 1股配1元 0.948 40.06 已上市

  澄星股份4.4 1股配1元将于5月10日申购

  锡业股份6.5 1股配2元证监会批准

  中海发展201股配0.9元 股东大会通过

  赤天化 4.5 未定股东大会通过

  恒源煤电4 1股配1元股东大会通过

  山鹰纸业4.7 1股配1.1元 股东大会通过

  五洲交通5.4 1股配1元股东大会通过

  雅戈尔 181股配1元董事会预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