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预期当头 中期债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五财政部和农发行5年期新债的中标利率都落在了预期的上限

  胡进之

  上周五财政部和农业发展银行各自发行了期限为5年的债券,最终的中标利率都落在了此前市场预期的上限,市场对于近期紧缩政策的担忧导致了中期债券遭遇到了冷落。

  上周五财政部发行了本年度第5期5年期限300亿元的固定利率债券,最终中标利率为3.18%,实际投标量为499.2亿元。之前市场分析预测认为本期债券的中标区间可能在3.15%~3.20%之间,实际招标利率落在了市场预测的区间上限。目前二级市场5年期国债的利率大约在3.10%左右。

  实际上如果从资金成本的角度考虑,本期国债3.18%的中标利率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来了机构对于加息的预期。目前5 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为4.41%,如果加息27基点到4.68%,扣除税收因素之后为3.14%,即3.14%之上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才能防御再次加息的可能。

  相比较固定利率债,浮动利率债的抗利率风险能力较强。尽管如此,同日发行的农业发展银行5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的发行利率也是落在了此前市场预期的上限。

  农发行上周五发行的金融债以1年期定期存款为基准,通过单一利率中标方式确定利差。本期发行的120亿元5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中标利差为50个基点,共有195.8亿元资金参与了投标,获得1.63倍认购。虽然从认购倍数上看,本期债券高于国家

开发银行上周三发行的7年期固息金融债1.36倍的认购倍数,但仍旧处于较低水平。并且50个基点的利差也处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5~50基点的水平。

  上周四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强化了市场的加息预期,这导致了债券市场利率的上行,并且在一级市场招标中得到体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一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1%,增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0.7%;同期CPI增长2.7%,其中3月份CPI增幅更高达3.3%,创出2005年2月以来单月涨幅最高值。这表示目前经济存在过热倾向并且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反映在债券市场上,机构加息预期强烈,纷纷规避中期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