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预期压顶债市跌跌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证国债指数昨日继续下挫,全天下跌0.06点,跌幅0.05%

  证券时报记者湘香

  本报讯虽然国家统计局有意选择于交易所收市后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但市场早已嗅到了利空的味道,股市暴跌的战火蔓延债市,上证国债指数继周三创8个月最大跌幅后昨日继续下挫,全天下跌0.06点,跌幅0.05%。

  昨日上午的央票招标利率继续持平并未能安抚恐慌的债市,国债和央票继续下跌,自4月5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后,上证国债指数下跌了0.72点,跌幅达0.64%。昨日交易所全天成交的37只国债3涨2平32跌,04国债(10)跌幅居前。银行间成交的9只国债2跌5平2涨,全体成交的28只央票11跌14涨3平。

  物价上涨不具连续性

  国家统计局昨日下午3点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人民币50287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1%,是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增幅,明显高于8%的全年目标;第一季度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7%,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2%增幅,而3月份的CPI增幅正如市场预期高达3.3%,是2005年2月以来单月CPI最高涨幅,超出3%的年度目标。

  市场人士分析,CPI的大幅上涨显示目前我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经济的高增长、高通胀的格局已定。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昨日表示,经济运行存在着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并未出现经济过热。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梁福涛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偏快,物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单月高企不一定意味着会持续上涨,但消费趋旺以及流动性过剩可能会给后续物价带来压力。国海证券的段吉华博士也认为,排除食品因素的3月核心CPI涨幅并不高,因此物价上涨不具连续性。

  本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一季度数据虽与市场传闻如出一辙,但加息预期却愈演愈烈,更有市场人士预料本周末央行将加息。但记者日前采访的多位宏观研究员分析,经济数据虽然较悲观,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存在,但政策应该不会在本月出台。段吉华认为,我国加息对抑制CPI上涨效果不明显,而且3月份针对贷款增长过快已经上调了利率,本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5月份加息,因为低利率不利于抑制资产泡沫,不利于流动性管理,如果4月份贷款增长仍居高不下,央行可能再次动用利率工具,而且加息有利于稳定存款,对目前过热的

资本市场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梁福涛也认为,央行加息不一定只看物价,其它数据还是温和的,后续政策可能更多考察下月数据,不排除央行在5月初提前拿到相关数据后出台紧缩措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债市后市悲观

  一直如履薄冰的债券市场如今更是不被市场人士看好,研究员分析,今年债券收益率整体上移仍是主基调。段吉华认为,对于经后的债券市场,有两大利空不利债市:一个是后市资金面不容乐观。回收流动性仍是今年央行的主要任务,央行主观上不希望债市囤积的资金过多,否则,银行可能处于利润压力将多余资金用于放贷;另一个原因是央行将逐步引导银行间市场收益率走高,低利率环境仍会刺激银行的贷款冲动。

  段吉华预计,中期债券的调整将会较大。今日一级市场即将发行的5年期记账式国债和农发债将面临窘境,市场对其定价已经一步一步抬高,预计本期国债利率将达到3.2-3.3%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