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过热疑云笼罩 债市大幅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由于预期今天公布的数据不容乐观,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大幅下跌0.26%,创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今天市场疯掉了。”昨日债券市场收盘后,一位证券公司的交易员说道。今天将公布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担忧加大,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昨日的债券市场上因此出现了机构大量抛售导致现券价格大跌的情况。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1.2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26%,这是自2006年8月2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全天成交量为5.17亿元。

  除了预计今天公布的数据不容乐观外,昨日国家

开发银行7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昨日国开行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82%,高于市场此前预测的3.75%~3.80%的水平。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的宏观数据,而市场此前猜测,3月CPI高达3.3%。

  发改委周一公布,一季度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5.3%,高于1~2月的23.4%。对于经济过热的强烈预期加大了机构对于紧缩政策出台的担忧,而市场也在一片看空中下跌。在大机构带头抛券之后,市场机构纷纷卖券并对后市看空。

  “现在大家对于紧缩政策都怕惯了,所以机构纷纷不敢买券,尽管目前手头还有资金也只能延期‘花销’了。”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这种强烈的紧缩预期带来的结果是债券现券市场的大跌。

  不止是交易所市场,银行间的现券市场同样出现大跌,而回购利率开始飙升。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昨日从开盘116.95点下降到收盘的116.08点。债券信息网公布的其余各指数中除浮动利率金融债之外的各种指数也都全面下跌。

  昨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收于4.000%,7天加权平均回购利率为3.477%,较周二的2.977%大涨50个基点。全日成交人民币652亿元,较周二的408亿元有所增大。

  不过从回购成交的期限来看,机构对于紧缩政策出台的时机一般预测不会太近,毕竟在经历过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之后,短期内再次出台紧缩政策的几率减小,并且考虑到近期有大盘股上市,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

  除7天回购之外,期限较远的回购利率上升幅度较大。其中一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上涨了41.73点,2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上涨了2169点。而21天的回购利率甚至有所下降。这显示了机构在紧缩预期的情况下,一方面希望融入资金,另一方面现券较难以合适的价格出手。

    相关新闻

    4月19日债市交易提示

    过热疑云笼罩债市大幅跳水

    加息传闻起债市应声落 创出了2007年以来新低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