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年期国债销售遭遇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3:3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锋)2007年记账式(四期)国债昨日起正式发售。据了解,本期实际发行面值金额为306亿元,其中计划发行300亿元,根据有关规定甲类成员追加认购6亿元。本期国债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2.77%,实际收益率高于同档期储蓄。记者从西安各大银行了解到,昔日“疯抢”的国债,当天开卖时却有所“降温”。

  记者昨日在代销本期国债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有关网点看到,前来购买本期国债的市民的热情似乎有些不温不火,大部分购买者依然是老年投资者。昨日9点,在西安市小寨的建设银行一网点营业厅外,有20多位市民排队进入营业厅,但是只有一半是来认购国债的,剩下的不是为了申购基金,就是来办理其他业务的。一位老年投资者告诉记者,其实国债的收益还是稳定的,而且也不用操心跌了涨了,所以他还是买了一万元的。同时,他还要排队等着申购一部分基金,他说毕竟基金的行情不错。在和平门的中国银行网点,一位姓李的市民在询问了国债的利率以及某基金的收益后,并没有被国债的稳定收益吸引,而是购买了一款基金产品。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发现,本期国债发行虽然不是很火爆,但进行的也相对平稳。银行人士称,总体上昨天发行时,并没有出现以前几十分钟内“疯抢”完国债的场面。但是不少老年投资者,以及机构单位仍然是国债投资的重点人群。

  对于这些变化,中行

理财专家认为,由于近期股市行情高涨,对国债市场的分流效应也日益明显。但由于国债在收益水平上较同期人民币定期储蓄利率高且免征税,其受欢迎程度较为稳定。而随着市民理财意识的逐渐加强,国债作为储蓄替代品或理财投资组合中一部分的产品,定位也更加明确。工行的一位理财师还告诉记者,本期国债之所以不温不火,主要由于股市持续上涨趋势明显,
股票
、基金等抢了国债的风头。同时由于存在继续加息的预期,而国债最短期限是3年,流动性不强,所以一些市民并不愿在国债上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