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谁会是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现在看来,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制度显然没有障碍,今后面临的将是谁来发债和谁来买债,以及具体的交易制度安排了。

  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使香港金融市场增加了新的市场主体和债券币种,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资产业务范围,增加香港居民及企业的人民币投资选择。

  对内地而言,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非为解决资金需要,而是为开拓发债渠道,扩大投资者层面,从长远看将有助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京透露,央行在今年1月份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具体是指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这项工作正在紧密准备之中,估计较快就可以实施。

  实际上,央行年初发布的2007年第3号公告就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将进一步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清算行存放在中国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存款,除香港参加办理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所吸收的香港居民个人及香港指定商户的人民币存款外,扩大至包括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人的存款。上述安排将在各项技术准备及相关管理办法完成后实施。经批准的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内地金融机构对在香港发债没有太大愿望,但这项制度安排符合整体发展方向,因此得到两地各方的积极响应。同时,这个发展方向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

  现在看来,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制度显然没有障碍,今后面临的将是谁来发债和谁来买债,以及具体的交易制度安排了。

  首先是谁有融资需求。根据摩根大通最新报告估计,内地已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绝大多数已超过8%的要求,很多还超过了10%的水平,而且存款也快速增长,资金较为充裕,发债的需求不大。即使有发债意愿,但如果信用评级低,发债成本便会较高,也不符合银行的利益。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全年发行人民币金融债总额为9220亿元,而发债体主要是三大政策性银行,占了总发债额的94%。所以,正如央行发言人所言,现时主要考虑评级等级高的境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

  其次是谁有投资需求。数据显示,自2004年初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至2006年11月底,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8亿元。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考虑到人民币在香港尚不能自由兑换,以及当地人较少投资回报期较长债券等因素,估计发债可涉及的规模也不过几十亿元。因此,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显然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逐渐发展,银行间拆借金额的不断增加,在香港可以操作的人民币金额会日益增加,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随之也一定会得到逐步发展。

  最后是债券的交易结算和发行形式以及债券的定价与评级等关键因素。春节前周小川行长在香港出席BIS亚洲顾问委员会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说,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健全以后,可以为发行人民币债券作准备。据了解,目前央行正在制定《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公告称,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所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汇入具有人民币业务经营资格的内地金融机构,发债机构可将人民币汇入香港支付债券利息和偿还本金。中银香港将继续担任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而清算行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存款,除香港参加办理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所吸收的香港居民个人及香港指定商户的人民币存款外,扩大至包括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人的存款。这显然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居民及企业所持有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从而有助于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往来,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高度重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从原则上要求内地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这当然也会给内地金融发展带来很多互动的好处。毫无疑问,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使香港金融市场增加了新的市场主体和债券币种,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资产业务范围,增加香港居民及企业的人民币投资选择。香港的银行家指出,人民币债券中,特别是长期债券的息率相对于存款有吸引力,在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对退休基金的投资回报有帮助,故相信市场会有需求。香港
资本市场
公会主席邝思华则表示,由于目前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并无人民币存款,相信人民币债券的销售对象将会是零售散户,因此将有助于香港零售债市的发展。

  对内地而言,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非为解决资金需要,而是为开拓发债渠道,扩大投资者层面,从长远看将有助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香港作为资金自由出入的市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通过债券价格局部反映出来,为人民币市场汇价提供参考。此外,香港与内地市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利差现象,两地间的套利活动将推动内地利率市场化,也将对内地商业银行经营与风险管理产生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