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已被提前消化 债市短期震荡反弹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44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黄宪奇

  针对本次加息对债市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前期的收益率抬升已使债市提前消化了本次加息的负面影响;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会有明显改变,甚至可能出现流动性加剧的现象。因此“震荡之后再度反弹的故事”将在债市重演。不过,政策调控的深化将令债市的调整走势在未来延续。

  根据统计,自今年以来,央行在短短两个半月内,通过公开市场、定向票据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种手段从市场净回笼资金近万亿元。其中,光在3月份前十二个交易日里,央行就净回笼资金5200亿元。在如此巨量的资金回笼下,央票发行收益率已经开始全线上扬,并带动债市收益率曲线中长端整体上移。粗略的估算,近两周来,债券市场一年期以上国债的收益率已平均抬升了近20个基点。中国银行的董德志认为,上周连续出炉的经济和金融运行数据已经让市场惴惴不安,而央票发行力度突然加大间接反映出央行在有意识的引导利率走高。这其实已为法定利率水平的提高做了铺垫。

  2006年8月份加息后的效果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当时8月份加息后,1个月后回购利率从2.5%左右的水平下降至2.05%左右的水平,到了11月份,央行还再次上调了

准备金率。国海
证券
的杨永光认为,为了有效回收流动性,央行有可能在二季度继续采取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

  上周一,债券市场从111.96的高点逐步回落,但总体下跌幅度有限。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债券分析师汪朝汉表示,这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当前资金处于极度宽裕状态。杨永光也表示,从06年8月加息后的表现看,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了10个基点,在此之后,央票利率一直处于回落企稳的走势。这一幕,估计会在今年上半年重演。杨永光告诉记者“目前债券市场是预期和调控决定价格,在加息预期消失后,将倾向于供求决定价格。”近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央行不断抬高央票的中标利率以及市场成员对加息预期较大所导致的。实际上目前市场并不缺资金,7天回购利率已下降至1.5%左右,与现券的收益率走势背离。如果没有加息预期,那么目前现券,特别是短券的收益率是相对较高的。

  但对于更长一段时间的后市,这两位分析师都表示难以乐观。汪朝汉预期4、5月份债券市场将进入明显的调整期。主要原因有:一、随着暖冬影响的消除,CPI同比增速在3月份可能达到3.0%~3.2%,这将对投资者的心态产生更大的影响;二、主要发债体发债数量的增加也将促使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一级市场利率推动二级市场利率走高的状况。杨永光也表示若第二季度的GDP持续高涨,以及6、7月份CPI的上升,下半年央行有可能还会再次加息。

  从这个角度看,两位分析师都认为,经过央行加息后的震荡,债券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而到3季度债券市场仍将维持偏弱的格局。12月后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上涨。07年的债券市场的整体运行态势将是收益率曲线的逐渐陡峭化而非扁平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