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期融资券市场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5:30 鼎资研究

  一周新债发行分析

  综合点评

  上周发行了2支新券,总发行金额32亿,发行短融券数目同前一交易周持平、但发行的金额却比前一交易周增加了12.8亿。2支新券到期期限均为1年。

  从鼎资信用评级系统看,上周两只新券的信用级别比前一交易周周发行的两只新券的信用级别要好。中国海运的信用评级比较好,为A-1,保利集团略次之,低于中国海运一个级别为A-2.两个发债主体的企业性质都是中央直属国有独资企业。

  今日无短期融资券发行上市。

  一周交易市场分析

  上周2支新券上市,新券上市总交易规模27.21亿,比上一交易周新券上市交易规模有所减少,减少了12.18亿。整体短融券市场周五成交量最大,表现也最为活跃,成交规模为48.44亿,占一周总成交规模的34.4%;成交了127笔,占一周总交易笔数的35.18%。其它几个有交易的交易日交易规模都比较少。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发行了3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各一次,实现货币回笼1750亿。3年期发行利率仍继续上涨,为3.1%。

  新债发行上市分析

  上周2支新券上市交易,为周五上市的07中海运CP01和07保利CP01。新券总成交金额27.21亿,占一周市场交易规模的19.32%。2支新券的发债主体都是国有独资的企业性质,加上良好的信用级别,所以在周五的上市当天成交都比较活跃,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追捧,成交收益率也比较低。

  交易市场分析

  上周短融券市场共成交140.79亿,比前一交易周交易规模增加了31.56亿;一周总成交笔数为361笔,比前一交易周增加了77笔,单笔交易规模为0.4亿。从一周各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周五由于有两支新券上市所以的成交规模最大,也最为活跃。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127笔和48.44亿,分别占一周交易笔数和金额的35.18%和34.40%。

  上周是农历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因为过节放假缘故,导致上周有六个交易日。其中节后首个交易日短融券没有成交量,除上周五交易比较活跃只外,上周其它四个有交易规模的交易日,交易都比前一交易周同期有所下降。

   一周公开操作

  上周在货币回笼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发行了期限分别为3个月、1年和3年期的07央票17、07央票15和07央票16,发行规模分别为900亿、450亿和400亿。加上节前为保证市场流动性投放的900亿元的逆回够的到期回收,上周央行共计回笼货币资金2650亿;货币投放方面,上周3月期的06央票88和一年期的06央票08,06央票10到期,为此央行共计投放货币1510亿。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货币净投放1140亿。

  前几周,由于春节的长假和

新股发行造成短期资金流动性比较紧张,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水平曾上升至2.7979%。上一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又回到了连续维持十周的2.7961%的“基准”上。三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上浮,比前一操作周上浮了4个基点,这说明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还有上浮的可能。

  信用息差分析

  我们将每日交易数据进行筛选,选择合理的交易数据,然后通过鼎资TPB信用评级体系对所有的发债公司进行评分,将其作为纵坐标,将每个债券的TTM作为横坐标进行统计,最后得到信用息差矩阵表。

  平均信用息差最高的是鼎资级别为B级,TTM为0.2-0.4年之间的品种,息差达到209bp。息差最小的是鼎资级别为A-2级,TTM在0-0.2年之间的债券,为38bp。整体上,上周短融券与无风险利率的平均信用息差在各品种之间的差距较前一周有所扩大。

  根据此息差矩阵。我们找出了息差严重高出同品种债券平均息差的债券。TTM为0.33年、鼎资级别为A-2级的06三房巷CP01最近成交收益率为4.5371%,与无风险收益率的息差为186bp,比同品种债券的平均息差高出99bp,鼎资认为其合理收益率应在3.6%-3.7%之间,其价值极有可能被市场低估。

  收益率曲线变动分析

  鼎资研究根据市场成交数据来拟合债券市场1年期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在0.1-1年之间用央行票据,在0.1-1年之间使用银行间回购.利率数据。这条曲线及信用评价体系被一起用来进行确定短期融资券的合理定价。

  上周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前端下降比较明显,这是由于回够利率一周持续走低所致。周五的七日回够比周一的七日回够收益率下降了9bp。由于1年期左右央票上周收益率平稳所致,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尾部从周一到周五基本没有变化,周一位于2.74%,周五位于2.75%。考虑到春节过后资金面比较宽裕、央行紧缩政策对债市的影响比较较小、最近又没有新股发行,资金的宽裕状况仍将持续,所以回购利率仍有继续走低的可能,从而预计下周无风险收益率曲线的前端还有下降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