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巨量发行 债市短期内难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胡文斌

  本周,2600亿元的央票发行量创下了单周公开市场操作的最高纪录,但除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4个基点外,3个月和3年期央票利率均和上周持平。应该说,持续12周维持在2.79%附近位置的1年期央票利率本周突然上行至2.84%,以及连续3周走高的3年期央票利率本周稳定在3.1%,都有些超乎市场预期,从而也从侧面反映出央行有意识地强化对利率的调控,保持市场利率的整体稳定。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在加息预期犹存、1年期央票利率走势需观察的情形下,债市短期内难现转机。

  加息预期难以消散

  自2007年1月中旬以来,伴随着2006年12月份CPI的大幅上涨,多数机构预计2007年存在1—2次加息的可能,使得加息预期在短期内急速升温。虽然节后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和央行高层的种种表态打消了市场的部分疑虑,但加息的阴云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依旧高悬在债市上空难以消散。

  尽管2月份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据市场人士透露:2月份CPI尚不足为虑,但新增贷款数额较高。

  推敲央行历次宣布

利率调整的公告措辞,可以发现,央行加息的主要着力点是防止信贷过快增长和投资膨胀。因此,如果传闻属实,央行在一季度末通过小幅加息,向市场传递紧缩信号,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况且,对于控制信贷增幅、抑制投资反弹,除了加息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

  1年期央票利率走势需观察

  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1600亿元,且利率骤然向上突破,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和争论。对此,分析人士纷纷作出评论,认为此系恢复弹性波动所致、与加息预期没有关联,也有认为中美利差约束减弱、从而拉开短期利率上行的序幕等等。

  尽管市场人士对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的解读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此举将弱化市场先前的固有预期,即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会一直保持在2.79%附近。由于这是1年期央票利率在维持了12周后的第一次上涨,因此,后续走势如何还有待至少2-3周的观察。在此期间,任何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都会使短期品种的利率波动加剧。

  弱势调整格局依旧

  除了以上两方面因素,决定债市走向的还有3年期央票利率的走势及债券的供求关系。对于3年期央票利率走势,目前市场中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持续上行,并带动收益率曲线趋陡。

  对此看法,我们表示赞同,并且预期3.20%-3.30%为其相对合理的目标位置。尽管本周3年期央票利率企稳包含了央行不希望其过快上涨的意图,但我们认为在其利率走高预期的影响下,债市仍将维持弱势调整的格局。同时,伴随着各发债主体纷纷加大新债发行力度,且普遍增加中长期债供给规模的预期下,预计大多数投资者为规避风险,更愿意缩短久期,将富余的资金配置在短期品种。除非短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凸显中长期债的收益率优势,使得机构加大对中长期品种的配置,否则债市很难出现“红红火火、大幅上扬”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