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评级千人一面 评级公司将被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我国债券市场上,信用评级的作用还不能够有效发挥。目前我国的信用评级公司主要对国内发行的企业债、公司债以及短期融资券进行评级,但评级过于单一化,使得这种外部评级的公信力受到损害

  一直都是别人出具信用评级报告的评级公司,下周也将必须接受市场成员对自己的评价。

  昨天,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通知称,下周将组织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对部分信用评级公司进行评价,以促进国内信用评级公司服务水平的提高,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本次参与评价的对象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共五家,市场参与者将对上述公司在200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评级服务的情况进行评价。

  评级单一损害公信力

  信用评级在金融市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由于债券的种类繁多,发行主体多样,信用评级可以为投资者揭示不同债券的风险水平,降低信息成本,并为不同债券的市场定价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但在我国债券市场上,信用评级的作用还不能够有效发挥。目前我国的信用评级公司主要对国内发行的企业债、公司债以及短期融资券进行评级,但评级过于单一化,使得这种外部评级的公信力受到损害。

  尤其是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大多数短期融资券获得的都是最高信用评级,以致无法反映不同企业的信用差别。在去年短期融资券市场频频拉响信用风险警报以来,不同短融的收益率差别也逐渐拉大,而“外部评级的无效性”也促使大多数市场成员建立起了自身内部的评级制度体系。

  “我国的信用评级体系还有待改进,信用评级公司的公信力也有待提高。”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说。

  今年以来,信用评级公司对于短期融资券的评级在以往的短期评级之外增加了长期评级。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短期评级仍趋于一致,基本上都是最高等级,但长期评级有所分化,对于不同企业所具有的信用风险差别有所揭示。

  根据万得咨询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已发行了31只企业短期融资券,其所获得的短期信用评级均为A-1,长期信用评级则从A到AAA+不等。根据去年央行颁布的《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的规定,A-1代表企业短期信用的最高评级,AAA+则为长期信用最高等级。

  四项指标

  这次开展的对于信用评级公司的评价,要求市场成员对四个指标进行打分,分别为:信用评级分析报告对信用风险的揭示是否全面,是否能为市场参与者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评价对象所评债券的信用等级、所评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是否与该债券在二级市场的总体表现相匹配;是否根据跟踪评级安排做出跟踪评级报告,并及时公布;在债券发行人出现影响债券偿付或市场价格等重大问题后,是否及时作出反应。此次评价总分为100分,最终结果将于3月19日公告,并汇报给央行。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评价活动的开展对于信用评级公司的评级工作将起到改善作用。但信用评级体系的改善还有待整体信用环境的改善以及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仍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