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司债大举扩大版图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张泰欣

  吴晓灵指出,正常的公司债不应该有规模限制,而要看企业的需求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颇有同感:“今年,公司债应该有突破,不能再拖了。”

  专家指出,改革目前的发行机制是公司债改革的突破口。

  夏斌认为,公司债发行应体现市场化原则,而不应该还是通过行政审批的模式发行,“目前,应该重点支持效益高、条件好的企业发行公司债,而不应局限在国有大型企业”。他说,在目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情况下,鼓励国内企业,甚至外国企业发行债券,筹集国内资金进行投资有助于缓解经济失衡。

  经过资本市场十余年的发展,投资者意识不断加强,以前发展债券市场的教训也是下一步债券市场发展的宝贵经验。夏斌还表示,发展公司债市场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是中介机构评级质量和能力都需提高。

  高善文说,从成熟经济体的经验看,我国固定收益

证券市场占资本市场的比重过低,造成了资本市场“短腿”。目前,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共识,证监会、央行等都在积极推进,“接下去就是落实的问题了,未来会有很多政策推动这个市场发展。”

  “短期融资券的发展已经为公司债发展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高善文说,理论上来说,应该先发行一些信誉良好的高信用等级公司债,然后再慢慢推开,“这项改革还将沿着低成本、低风险的路径,各方面配套措施的支持下稳妥推行”。

  而对于现行企业债发行管理办法,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并不讳言其中弊病。他指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审批环节较多,需要先确定发行规模并汇总后报国务院审定,然后再审发行方案。整个过程从发行申请到最终发行最多会耗时半年以上,这不利于满足企业融资的时效性,也会影响债券市场供给节奏。解决办法是改两个环节的核准为一个环节。

  来自决策层的声音也出现了可喜迹象。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曾表示,公司债市场将借鉴

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经验,大力推动审核机制的市场化和透明化,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债券发行审核体制。他还指出,合理匹配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节奏与方式,深化改革,加快金融产品和业务等方面的对内开放,是兴利除弊、降低对外开放可能导致的“冲击成本”的最佳策略。

  相关报道:

  企业债公司债共存并发 公司债发展路径基本明确

  代表委员建言证监会统一监管公司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