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难过跨市场壁垒 天富债暂停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20: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周涛 深圳报道

  07天富债本来可以创下两个纪录:第一只跨市场的企业债,2007年第一只企业债。而现实是:暂停发行。

  2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新疆天富热电股份有限公司(600509.SH)13日起发行的2.8亿元公司债券中,有4000万元将通过深交所的交易系统上网发售,至14日结束。这是今年首只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的企业债券,证券简称为“07天富债”。

  然而,2月13日,天富热电公告称,鉴于

股票和债券两品种跨市场信息披露及监管上的复杂性与难度,为慎重起见,暂停“07天富债”在深交所进行网上发行。

  上海一家保险公司的债券经理认为,发行条款缺乏吸引力是主要原因。“首先,公司并不是很有名;其次,它的发行量太少,甚至进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最后,它的担保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资质并不理想,我们买的债券基本上都是工农中建四大行担保的,最次也是招行、民生、浦发担保的,这样的担保行还是头一次见,我们肯定不会买的。我相信大多数机构也不会买。发行遭遇困难,我相信这才是它暂停发行的真正原因。”

  “总共2.8亿元的债券,万一真的有什么问题,乌鲁木齐商业银行难道连2.8亿都赔不起吗?”天富热电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断然否认了上述看法。他表示公司是第一次发行债券,没什么经验,是承销商建议去深交所发行的,因为深交所可以上网发行而上交所暂时没有这一系统,公司也为此做了准备,但没想到信息披露及监管问题上的复杂性还是超出了公司的想象,暂停发行也是无奈之举。

  据了解,传统的企业债券发行方式为网下发行,即承销机构直接面对客户进行直销,承销机构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且网点安排的零售比例很少或者基本为零,普通投资者的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上交所目前依然沿袭这一传统做法。有鉴于此,深交所于去年7月率先进行了企业债券上网发行试点工作,至今已有山东鲁能集团公司债券、06铁道01、06铁道07等三只企业债通过深交所上网发行。

  “企业债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上网发行,发行人和承销机构不需要向深交所缴纳任何发行环节的费用,投资者通过交易系统进行认购也无需向开户

证券营业部缴纳任何费用,再加上深交所的服务又好,大家当然愿意到深交所发债,但上交所也不会对此情形坐视不理,这或许就是跨市场信息披露及监管上的复杂性与难度背后的真实含义。”业内人士分析说。

  “我们尊重天富热电及其承销商的选择,我们依然愿意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对此,深交所人士表示。

  而天富热电工作人员则告诉本报,“何时恢复发行还没有确定,至于是到上交所还是深交所也没有确定,但应该不会拖太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