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期凭证式国债旺销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5: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首期凭证式国债在许多地区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旺销局面

  山东省济宁市工商银行 许冉冉

  去年以来,基金受到了众多百姓的追捧。猪年开市伊始,股票型新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不到1小时就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而与此同时,今年的首期凭证式国债昨日也在各家商业银行上市了,这期国债与以往不同的是受到基金销售强势的猛烈冲击。从发售的情况看,本期国债热销程度虽然与以往相比有些下降,但在许多地区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旺销局面。

  在发售当日一早,笔者走访了一些商业银行的发售网点。

  在一家工商银行的分理处看到,一位50多岁的王先生一次就购买了20万元的国债。他说:“我本来是一位股民,在经历5年多的深套之后,今年终于解套了,这不卖了一半的

股票,买了这次的三年期国债。”他计算,“3年期票面年利率3.39%,比正常储蓄实际多得0.438个百分点,到期可以多得利息2682元;虽然国债收益不是太可观,但没有风险,图个安全,自己心里感到踏实”。

  在另一家建设银行的储蓄所看到,一位姓贾的女士,拿着三张老存单,提取了10万元的现金,购买了5年期国债。她计算: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比正常储蓄实际多得0.498个百分点,到期可以多得利息2490元。她说:女儿现在上初中,五年后上大学,这钱到期正好派上用场。 笔者问她:为什么不去买收益高的

证券投资基金,她回答:“收益高,风险也大,买国债为了投个保险”。

  根据

财政部公告的消息,本期国债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5年期90亿元。比去年一期国债减发了一半,一般储蓄网点只分售到100多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根本卖不上几个购买者。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储蓄所的主任说:“一些老客户早就提前预订了今年的国债,实际开门发售的不到二分之一,卖上几个大客户就完了”。

  从人们这次购买国债选择的期限上,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预期调高利率带来一定的影响,投资者大多愿意购买三年期国债的居多,这次发行三年期大大多于五年期的国债正符合投资者的意愿。

  调查还显示,首期国债之所以在基金和股市双重压力下出现热销,还由于近期股市出现的震荡有关。2月27日沪深股市全日震荡下行,两市最大跌幅均超过8%,创本轮行情单日最大跌幅,也创1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大幅度震荡吓跑一些股市投资者,他们面对如此大的投资风险十分惧怕,不少投资由此调头转向,回归认购国债,这也是本期国债旺销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