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凭证式国债首日热销 低风险理财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24 新闻晨报

  前几期凭证式国债销售遇冷,而昨天面世的2007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则传出销售火爆的消息。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排队购买凭证式国债的情景再次出现。理财师分析,由于股市自去年以来涨幅较大,近期展开大幅震荡,导致市民对低风险理财产品重新关注起来。

  重现排队购买国债

  3月1日至3月31日,本市各家商业银行对外发售由财政部发行的2007年(一期)凭证式国债。据中行有关人员介绍,本期国债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3.81%。

  昨天早上10点左右,市工行所承担的国债额度已销售过半,下午2点左右,超过75%额度已销售完毕。据介绍,有不少市民一大清早就冒着大雨去排队购买国债,其中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昨天清晨6:30,位于徐家汇的中行天钥桥路支行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开门刚一个小时,该支行所有3年期国债即销售一空。交行上海分行以及上海银行的相关人士也纷纷表示,本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尤其是3年期国债,当天基本售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股市火爆,股票型基金的盈利效应明显,导致去年二、三、四季度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销售情况较差,始销一周之后,有的银行还没售完,而排队购买国债的情景更是难以重现。

  新形势下新策略

  为什么国债再次出现热销现象?

  市中行

理财师分析,国债热销除了因收益水平较同期人民币定期储蓄具有利率高、免征税的优点外,春节以来市民闲散资金较多、股市近期大幅波动、国内相应人民币理财渠道较少是主要原因。尤其是节后股市大幅震荡,不少投资者产生落袋为安想法。尤其是不少老年投资者意识到,稳健型的投资品种才更适合自己。

  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实施投资组合策略,以优化投资收益与风险。比如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增加投资产品中股票型产品的比例;而担心风险的投资者,则可增加所持有国债的比例,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

  不过,国债也并非当前市场中最合适中老年人的投资品种,银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

理财产品风险不大,但收益率较国债具有明显优势。如兴业银行目前正在发行的“万利宝”年年升人民币理财产品,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远高于3年期国债利率;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套餐,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