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缩预期难消 机构债券越买越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丰和

  出于加息预期的担忧,农历新年开市以来,机构投资者频频将资金转向一年以下的短期债券,使银行间债市呈现出投资短期化的特征。而长期债券则因缺乏资金的眷顾,收益率逐步上扬。

  统计显示,自本周一以来一年以下债券的成交量累计达到了1053亿元,在银行间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占比高达67.11%。而在通常情况下,1年以下债券的成交量约占总量的40%至50%之间。随着资金大量投向短期债券,其他期限品种成交量明显下降。在本周四个交易日中,1至5年期限的债券的成交量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降至20.81%;5年以上的债券的占比更低,合计约为12%,其中10年期以上的债券占比仅为1.45%。

  据一些市场交易员透露,即使是在一年以下的债券品种中,也出现了细分,相比一年期左右的债券品种,目前6个月以下的短期金融债和央行票据更受资金的追捧。

  资金的流入使短债收益率出现下降,目前5至6个月间的金融债券成交收益率降至2.55%,与眼下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收益率相持平。而8个月至1年间债券的成交收益率则主要围绕一年期央行票据定位,大约在2.79%附近震荡。

  与此同时,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却在上升,特别是10年期以上的企业债券。在昨天市场上,10年期和15年期企业债券的成交收益率分别达到4.05%和4.15%的水平,比今年年初累计上升了20个基点。

  银行间债市投资短期化的特征,折射出投资者对升息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债券成交量放大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直接相关,但是相伴呈现出的短债与长期债券收益率走势背离的现象,无疑表明投资者对于央行加息存在较强的心理预期。而在以往市场表现中,一旦投资者出现这种担忧,收益率曲线往往出现陡峭化的走势。

  本周以来银行间债市各存续期现券成交比较表

  存续期1年以内 1-5年 5-7年 10年以上

  成交量1053.48亿元326.71亿元166.64亿元22.74亿元

  占比 67.11%20.81% 10.04% 1.4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